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江苏公安在警旗下重温誓词
2021-01-11 09:39:1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江苏公安在警旗下重温誓词  警魂永不变 警心永向党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江苏公安在警旗下重温誓词

1月10日,在南京火车站候车厅,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和小朋友合影。 苏阳 摄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江苏公安在警旗下重温誓词

1月10日,连云港市公安局升警旗仪式上指挥员向警旗敬礼。 郑永波 摄

  2020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今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全省公安机关举行升警旗仪式,组织重温入警誓词。省公安厅召开媒体见面会,向人民汇报2020年江苏公安工作。

  警旗下重温誓词,践行初心使命

  1月10日上午8时30分,省公安厅院内,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公安英模代表、厅机关民警代表组成整齐的方阵。3名身着戎装的升旗手护送警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到升旗台下。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声中,警旗在朝阳中缓缓升起,迎风飘扬。全体民警举起右手,庄严地向警旗敬礼。

  省公安厅特勤局民警董钊坤、杨帅涛、马志江承担此次升旗、护旗任务。从开始听到音乐要走17步齐步,再换正步走10步,最后换齐步走至旗杆下进行升旗。“在升旗的过程中,我脑海里只想着我们踢正步脚的高度要一致、步幅要一致。”董钊坤表示,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作为升旗手的一员,他倍感光荣与自豪。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升旗结束后,全体在场公安民警面对警旗,再次重温人民警察誓词。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真切关怀,也切实提高了我们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张双印望着警旗难掩激动,他表示将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和更加优良的作风,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公安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参与升警旗仪式,面向警旗重温誓词,我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正式成为人民警察的那天。”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杨广学表示,警魂永不变、警心永向党,警旗永飘扬,作为江苏公安的一员,将用实际行动继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节日坚守岗位,保障人民安宁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全省公安民警仍在警察节这一天继续坚守岗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今天是我第一次过警察节,也是最后一次以警察的身份度过这个节日。”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黄保华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退休,首个警察节一大早,他就来到自己工作所在的“网安警务室”细心擦拭警务室铜牌。过去的一年里,黄保华所在的警务室指导整改网络安全隐患16处,为群众把牢网上消费的“安全关”。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在淮安市公安局参加完庆祝首个警察节座谈会后,带领派出所民警、辅警来到辖区旅馆、饭店等营业性场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辖区场所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蒋大为说。

  节日当天,邳州市公安局巡防大队3063车在巡逻过程中遇到群众求助称,其女儿突发抽搐,有昏迷现象。接到求助后,民警赵益民和辅警队员紧急将病人安全送达医院救治。

  全省公安民警在节日坚守岗位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也纷纷拿出关心关爱举措,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黄埭派出所所长薄黎明获得了一份分局为其颁发的从警20年的“荣誉纪念章”,像他这样获得“荣誉纪念章”的民警,共有72位。

  “我们为从警满10年、20年、30年的民警特地准备了一份特殊而有意义的节日礼物。希望通过这一份小小的奖章,让长期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民警感受到组织关爱和职业光荣。”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政委黄峰说。薄黎明表示,奖章虽小,但激发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公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常州市金坛分局民警陆旭东在节日当天,收到市公安局联合常州市邮政部门向常州市全体公安民警发放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纪念邮票和首日封,一并收到的还有一条祝福慰问短信。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收到这枚邮票和首日封对于我们人民警察来说意义非凡,我将把这小小的纪念邮票作为激励我前行的动力,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红绿灯下,文明执勤,为常州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陆旭东说。

  向人民报告,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新高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省公安厅召开“向人民报告”媒体见面会,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尚建荣通报了2020年江苏公安工作情况。2020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7%,创历史新高。

  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大省,江苏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我们每天保持5.5万名巡防查控力量在岗在位,检查1500余万辆车、2900余万人,全天候接转入境来苏旅客14万余名,做到常态防控、闭环防控、精准防控。”尚建荣说,面对疫情的大战大考,全省公安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筑牢社区社会面防线、严守交通卡口、强化数据研判核查,为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公安贡献。

  “全省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最高,达97.2%。”尚建荣介绍,2020年,全省共破获全国命案积案2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达历史最高,同比上升70%。破获经济犯罪案件8032起,挽回经济损失50亿余元。组织开展长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工作,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633起,打击黑客攻击破坏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侦破案件627起。“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6.3%,破案数上升5.4%,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江苏公安还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202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动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要求强制佩戴安全头盔。“2020年全省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全省公安机关每天投入5.1万名民警辅警、出动6500余辆巡逻警车,全年紧急救助群众23.2万人次。

  尚建荣表示,新的一年,江苏公安将积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新华日报 记者 方思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