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蒋国良:扶贫追梦十四载 攻坚步履不停歇
2021-01-05 14:0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4年来,他先后近百次到省外受援地考察调研,用辛勤汗水浇灌着扶贫初心;14年来,他身处不同岗位,始终遵循精准扶贫的原则,持续探索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的新路;14年来,他的扶贫行程达25万公里,省内行程超过10万公里,用平凡步履丈量着扶贫协作给当地带来的巨变。他就是苏州高新区人大副主任蒋国良,在对口支援陕西省定边县、重庆市云阳县,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和江苏省泗阳县、大丰区等工作中,帮助受援地大大加快了脱贫奔小康步伐,并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提供了诸多有益经验。

  “不能把扶贫工作当作一般性工作来做,不能作为副业,更不能应付、敷衍。”近日,蒋国良接受专访时表示,作为扶贫战线的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心系于民,冷暖在心。

  蒋国良先后在苏州虎丘长青乡、浒墅关经开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盐合作园区等地工作。自2006年担任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以来,蒋国良一直负责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至2019年。

  陕西省定边县是苏州高新区对外支援的第一个县区,经过多次调研,蒋国良确定了“医疗与教育先行”的帮扶目标。他多方争取到资金,将其先后投入改造定边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苏州高新区希望小学等项目建设中,组织捐赠2辆价值60万元的救护车用于定边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并加强两地医护人员和教师交流。

  在对口支援重庆市云阳县时,蒋国良坚持支援先援“智”。他发动引导区内部分企业家先后15次对云阳教育事业捐助资金496万元,设立“喜洋洋助学金”,捐建了云阳苏州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帮助原高阳电站村校整体搬迁并命名为“苏商光彩小学”,新建新津小学教学综合楼,办学硬件和学习环境焕然一新。

  除了援建云阳康养人才培训教育基地,蒋国良又引进上海康养机构与云阳职业教育中心,联合成立中日康养人才培训教育基地,录取学生23名,其中10名学生已前往日本继续深入介护专业的学习、实习及就业,真正实现了家庭脱贫。而由于捐助云阳教育的事迹,他被全国校舍安全办公室、教育部选入“大爱无疆、情暖特教”的先进典型。

  蒋国良对孩子们的爱也感染着家人,他年近90岁的父亲蒋国华不辞辛劳,跟随他一同前往学校,毅然把自己几十年存下来的积蓄拿出来,设立了“蒋国华奖学金”,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帮助、温暖和希望。

  在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多业并兴的帮扶策略下,在涉及产业、教育、医疗等60余个项目带动下,铜仁市万山区从“输血”到“造血”的变化显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00余人,万山区已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此外,蒋国良经常走村入户,对拓宽农村居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潜力,培育增收新动能等进行调研,为全区打好富民增收攻坚战献计献策。在他眼中,脱贫、致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实现贫困人民的小康梦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年从事这项工作至今,他内心始终坚持着把每一次的扶贫当做第一次,保持一颗初心。(文 苏高轩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