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量身打造家庭教育课程厚培社区家庭教育土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7 13:30:14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培育文明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厚培社区家庭教育土壤,全方位聚焦家庭教育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家庭教育课程,让辖区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用心”营造一种氛围

  街道立足社区实际,在试点居民楼栋、休闲凉亭和健身步道等空间区域营造“沉浸体验式”的氛围,打造“推门可见”的环境布置,进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厚植“生活即教育”的家庭教育土壤,推进社区居民形成重视家庭教育以及争当合格家长的良好氛围。

  “精心”绘制一张地图

  街道坚持妇联干部现场指导,引导巾帼志愿者、网格员和楼道长广泛参与,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告家长书和在线问卷等形式,充分掌握0至18岁孩子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教育方面的需求,以一户一档绘制家庭教育社区亲子地图。截至目前,街道试点社区共建立家庭教育档案522户,收集诉求182个。

  “诚心”组建一支队伍

  街道通过入户登记、活动吸纳、完善志愿者档案和检索特长等方式,组建由全职妈妈、学校老师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的志愿者队伍,引入“三全”家庭教育指导员队伍,有效服务社区。截至目前,街道已挖掘培育辖区内12名全职妈妈加入“家倍爱”宝妈联盟,助力“三全”教育进家庭。

  “走心”设计一批活动

  街道积极贯彻“生活即教育”的理念,整合已有资源,联手公益机构、学校及商户等单位组建“益启爱”家庭教育支持联盟,因地制宜打造“家门口”的家庭教育特色活动,让家长不出小区就可以参加亲子活动,潜移默化地接受家庭教育的知识熏陶,进一步培育文明家风家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 朱海燕)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