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市“三治并进”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0 16:45:1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戴涵菲):近年来,苏州常熟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民主法治、文化塑造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摸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常熟市深度聚焦村规民约这一规范村民自治的法宝,引导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协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运用“七步工作法”,逐步完善各村(社区)的公约制度;切实推动村民自治,本着“村民点单、服务买单”理念,积极探索“援法议事”制度,创新“议事”模式,搭建“援法议事”新平台,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凝聚基层法治队伍力量,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制度和工作体系,引导各村(社区)打造自己的议事品牌和亮点,激发法治乡村建设新活力。

  常熟市各镇(街道)坚持以法治建设作为工作重心,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课堂,并组织辖区领导干部、村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扎实推进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培训,同时要求参加培训人员学以致用,提升自身法律素质,充分发挥好学法带头人和普法宣传员的作用;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因地制宜结合村里实际,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整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一张网”。

  常熟市组建“田埂学习社”“六美法律服务小分队”等普法志愿团队,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为群众送上法律咨询解答、矛盾纠纷调解、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等专业公益服务;启用“网格+调解”调解模式,要求网格员在第一时间获取矛盾信息,第一时间到场处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优势,依托文化阵地,进一步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村(社区)的法治“大喇叭”,每日为村民讲解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条例。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