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08 16:35:21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吴轩):2021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在开展特色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近日,在吴中区临湖镇前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汲取红色基因、品悟道德力量”第四季度道德讲堂活动举行,4名来自基层的青年宣讲员用群众语言讲述着临湖的好人故事,引起村民的共鸣,并纷纷点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湖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农家书屋”、青年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邀请理论专家、“草根艺人”、百姓名嘴轮番登台,开展理论政策、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开展“耳畔课堂”、红色音乐会、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在临湖镇,提到党史红色音乐会,就不得不提石塘村的莲溪民乐队,这支草根乐队由20名年逾花甲的老人组成,乐队成立还不到一年,却已在临湖镇小有名气。2021年以来,乐队融入当地群众熟悉的沪剧、锡剧等地方戏曲,编排《绣红旗》《军民渔水情》等多部经典曲目,在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巡回惠民演出,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临湖镇“三百行动”文明实践活动中,采莲村村民反应农贸市场建成年代较久,内部设施老旧,也影响周边整体环境。在充分听取民意后,采莲村将农贸市场改造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临湖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周定期开展“三百行动”,即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忧,深入村、社区、企业一线开展走访调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并统一梳理汇总反馈至相关部门办理。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