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亮相
2020-12-29 20:05: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南京博物院推出《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展览位于特展馆2楼,将从2020年12月26日持续到2021年3月28日。

  本次展览展出近百件精品,其中多数的精品从未公开展出,是南京博物院展览史上强大的花鸟画特展阵容。

  “花鸟画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昌盛于明清。”此次展览策展人、南京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万新华介绍,作为传统的三大画科之一,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既重视真,又关注美与善的观念表达,更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创作与欣赏表达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

(b 文娱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亮相

观众看展

  “因为珍贵性,明代中期以前的藏品就很少展出,此次展览中最早的藏品当属宋徽宗赵佶的《鸜鹆图》。”万新华表示,除了宋徽宗的真迹之外,元代李衎《修篁树石图》也是首次展出,“元代盛行画梅兰竹菊,李衎是画竹名家,因其年代久远、作品甚少。”万新华说。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四个章节,展现出一场“百花呈瑞”的大展。为了丰富大展,南京博物院打破平面画呈现的局限,在展厅中设入诸多独立展柜,以瓷器藏品呈现花鸟画作之美。  

  中国文人有创作《百花图》或以雅集的方式合作《岁寒图》来迎接新年的传统。《岁寒图》兴起于宋代,盛行明清时期,一般写生冬天不易看到的花卉、树木等,寓意春天将至,增加节日气氛,故与传统《岁朝图》类似。

(b 文娱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亮相

现场展览

  “‘百花’是一种意象,表达一种吉祥之意。”万新华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繁花似锦的方式,向公众奉献更精彩的文化产品,在特殊的2020年即将过去的时刻,携手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新年。这也是我们博物馆人对社会一种回馈,恭祝人们新年吉祥如意。”(文/图 丁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