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四个篇章”做好未成年人安置帮教工作
2020-12-22 20:1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宿迁沭阳县司法局通过“四个篇章”强化未成年矫正对象监管帮教保护工作,先后成功劝返2名未成年矫正对象返校,帮助5名心理异常未成年矫正对象缓解和改善心理问题,成功转介推荐2名未成年矫正对象实现就业,4名表现异常矫正对象经过矫治转为正常。

  一是做好建设篇,精心搭建法治教育基地。为更好加强未成年矫正对象教育指导,沭阳县司法局精心搭建法治教育基地,运用雾屏投影、场景复合等多种形式展示图文、视频资料,充分将“体验式”法治教育贯穿始终,引导未成年矫正对象身临其境,认真学法、守法、用法。自基地建成以来,已经接待未成年矫正对象70余人次,经过“体验式”学法,未成年矫正对象法律意识明显提升,自控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做好保障篇,配齐配强社区矫正执法力量。沭阳县司法局强化政府购买服务,广泛吸收社会优秀人才,特别是具有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的社会人士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经过选聘、培训、考核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社区矫正执法队伍;组建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和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为未成年矫正对象进行把脉诊疗,“五老”志愿者通过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教,消除青少年服刑人员负面心理因素。2020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已开展各类帮教活动60余次,为21名青少年服刑人员提供心理疏导。

  三是做好结合篇,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柔性治理。沭阳县司法局根据未成年矫正对象实际需求,建立项目清单,从法律法规及文化教育、心理疏导和矫治、就学就业指导推介、困难救助、个人权益保护、人际交往、社会关系修复等方面进行帮扶帮教和保护,制定科学的教育矫治和保护方案,施行“一人一策”。近两年来,沭阳县司法局先后组织7批50余人次未成年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或家庭活动。

  四是做好改革篇,着力打造矫正工作亮点工程。沭阳县司法局积极推进“矫正中心+教育基地+社会组织”三大融合,与公、检、法、司、民政等12家部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同时,沭阳县司法局根据犯罪的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犯罪原因等方面,运用专门的矫正方法进行心理辅导,推动县级矫正中心监管及教育帮扶工作向“专科门诊”和实战化转变,配备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善于做教化引导工作的专业人员,以“专科门诊”的形式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先后帮助4名行为心理异常未成年矫正对象实现明显好转。(文 郭明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