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精准照管开启“唤醒之旅”
2020-12-22 20:2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谢谢秦站长,低保办好了,社区的同志很热情。”近半年来,常州后续照管指导站副站长秦永新经常会收到后续照管对象王臻(化名)发给他的信息,王臻不仅习惯早晚向秦永新发信息,心里话也常对秦永新说。

  “就像监护人一样,一旦发现复吸的苗头,我们及时采取各种干预措施,把他们拉回来。”秦永新说道,戒毒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的第一年是复吸的高危期,如果没有跟进措施,很容易屡戒屡吸、屡吸屡戒。

  2019年12月,42岁的王臻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到户籍地武进,由于父母不愿接纳,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一度自暴自弃。据武进后续照管工作站负责人熊琦介绍,为了确保精准照管,武进后续照管工作站建立了由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禁毒志愿者、王臻亲属共同参与的照管小组,量身制定了以“修复家庭关系、解决工作问题、加强社会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照管计划。

  武进后续照管工作站着手梳理后续照管对象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宣传就业救助、失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创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同时积极与相关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沟通,挖掘就业岗位资源,为照管对象就业创业提供支持。据统计,2017年以来,武进区425名后续照管对象就业率达86.4%,且涌现出多名创业典型。

  秦永新介绍,2016年5月,依托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江苏省戒毒管理局与常州市司法局联合挂牌成立了常州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并在辖市(区)、镇(街道)分别建立了后续照管工作站、服务站,全市后续照管工作基本实现“网格化”和照管对象“全覆盖”。

  “修复家庭关系是后续照管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效果非常明显。”熊琦说,针对王臻和父母关系紧张的情况,武进后续照管工作站加强与常州市同心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同心圆社工中心)的合作,多次到王臻所在街道社区、司法所及其住所走访,做好沟通、协调和劝解工作,让王臻顺利回归家庭。

  “通过资源链接,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工作中资源匮乏、被动的困境,同时采用社工小组的方式对家庭进行个别访问,开展唤醒、修复、治疗等工作。”同心圆社工中心负责人张毅说道,该中心专项提供心理援建、法律咨询、行为规范、就业推荐等服务。

  目前,武进区司法局已与同心圆社工中心、常州市米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武进区大爱调解协会等四家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涵盖后续照管工作的各方面。2020年,“失落与重建”项目获评常州市“一起来·益起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优秀项目,“爱成长”公益项目创投也获成功。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常州累计接收照管对象1375人,一年内操守保持率达98.26%,二年内操守保持率达93%,“让照管对象个人安定、家属满意、社会认可,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表示。(文 朱远明 张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