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助力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品质船闸为太湖注入源头活水
2020-12-22 14:05:09来源:大众网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一直是江苏省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为了改善太湖水质,国家确定“以动治静、以清释污、以丰补枯、改善水质”的水资源调度方针,实施以引江济太为重点的流域水资源调度。由中建筑港承建的前黄枢纽工程便是国家“引江济太”实施项目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期实施的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之一。

助力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品质船闸为太湖注入源头活水

工程航拍图

  中建筑港承建的前黄枢纽船闸位于距太湖一小时车程的常州市武进区。近年来,虽然太湖湖体水质指标稳中趋降,距离“还太湖一盆清水”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太湖总磷浓度高、蓝藻水华多发频发两个方面。

  据当地村民讲,“蓝藻”像是太湖的一个固有“标签”,对他们的生活以及周边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前黄枢纽工程的建设将加快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相当于给太湖增加了一条‘透析’通道,能够提升太湖换水速度,进而改善太湖水环境。”项目经理杨明说道:“点滴努力也能汇聚成最终胜利,太湖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愿为太湖的碧波美景出一份力!”

  项目建设两年半的时间里,每一个中建筑港人都怀揣着这样一份热忱,如星星之火,不知疲倦的发光发热,为的是太湖的重生……

  方案优化 突破“梗阻点”

  前黄枢纽船闸工程位于锡溧漕河改建2号桥与青洋路大桥之间,施工过程中需要对两桥之间的航道进行裁弯取直,以往通行船只则需进行航道转换。

  进场初期,根据原设计方案,在不断航的前提下,实现航道转换,需要先开通一线闸,然后进行老航道内结构物的施工。

  但因锡溧漕河航道繁忙,船舶流量大,若采用原设计一线船闸通航或一、二线闸分阶段通航等方式进行航道转换,航道的多次转换,会导致水上交通管理难度、安全隐患极大,项目通航周期会大幅延长。

  根据现场施工情况,项目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多方案的综合比选,积极协调对接各相关部门,最终成功将原方案优化为断航两个月的施工方案,即在断航期间完成新航道的开挖,并直接回填至老航道回填区,有效预防了航道转换带来的水上交通隐患,缩短项目通航周期6个月。同时,采用封航施工措施后,水上、水下土方可直接开挖回填至回填区,减少了约40万方土方的场外运输,避免了沿线道路和施工厂内的扬尘污染,有效保护了周边近200亩良田。

  科技创新为品质加冕

  前黄船闸工程是江苏省第一批水运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之一,永久性钢板桩闸室墙作为工程设计亮点,对钢板桩沉桩质量和外观观感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因工程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挑战,如坚硬地质上钢板桩桩身质量控制较难、超长钢板桩沉桩施工设备选择等。

助力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品质船闸为太湖注入源头活水

闸室钢板桩

  但是,这些都难不倒项目部的青年员工,作为"船闸建设主力军",他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让这座船闸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在项目经理杨明的带领下,项目青年员工通过不断试验优选施工装备,积极探索新工艺,研发了新型钢板桩限位装置,同时创新采用了超长钢板桩闸室墙机械组合施工工艺,有效保证了钢板桩沉桩质量和外观观感质量。

  项目部因此荣获2018年度中施协优秀QC成果一等奖、2019年度中施协优秀QC成果二等奖。同时,新型钢板桩限位装置获得2019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作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成果进行推广。

  由于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水运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ST 257-2008)中没有专门针对钢板桩闸室结构制定质量检验标准。为了有效控制工程质量,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规范相应施工工艺,项目部还联合业主、监理及设计单位针对本工程钢板桩施工成果制定了《钢板桩闸室墙中钢板桩的质量检验标准》(已完成立项),各项指标均比参照船闸闸室钢板桩结构验收标准提高了一倍,同时增加了影响钢板桩整体外观质量的扭桩验收标准,为后续填补土基上闸室钢板桩验收标准的空白奠定了基础。

  披荆斩棘,项目建设一路高歌

  船闸闸室底板是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涉及格梁、垫层、透水底板等多道施工工序,时间紧,任务重。

  在项目技术负责人郭善义的带领下,工程部、工区、测量班多次实地考察,召开技术研讨会,创新性的采用装配式钢筋骨架和活动式模板,实现了闸室底板的整体浇筑,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正常需要3个月完成的32块底板!闸室底板的顺利完工,让项目职工触到了胜利的曙光,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和决心!

  在断航施工的攻坚时期,为进一步加快施工效率,项目部投入2-3倍于正常施工的人力物力,24小时不间歇作战。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青年团队,用青春和汗水点燃了锡溧漕河两岸的灯火通明。

  项目经理杨明作为带头人,始终坚守在最前线。白天,他在现场指挥调度设备机械,保证各分项工程交叉施工有序进行;晚上,他组织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安排第二天的施工计划...

  1月13日,船闸开始进行通航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放水调试,为保证船闸放水质量,杨明始终驻守一线,两天一夜没有合过眼,直到1月15日,第一艘船顺利通过船闸,他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助力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品质船闸为太湖注入源头活水

前黄枢纽顺利通航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前黄船闸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重力式导航墙浇筑完成,闸室底板浇筑完成,芯柱式灌注桩施工完成,护岸上部结构施工完成,航道转换土方施工完成……2020年1月5日通过水下工程质量鉴定,1月10日船闸主体放水,1月16日实现航道通航转换,至此前黄船闸项目提前6个月顺利完成通航任务!

  书写高质量建设绿色答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焕活太湖水质,助力太湖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这场大考中,筑港人用实力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前黄船闸项目荣获2018年山东创新班组、工人先锋号,2019年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地”和省级“示范工程”荣誉称号,2019年青岛市青年文明号,并在2019年度省级品质工程千分制考评中以933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了考评,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2020年获中国建筑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10月份,项目部年轻的小伙子们一起去了太湖,在那里,他们用相机记录下了夕阳下太湖的水光波影。“虽然项目即将结束,但是我们会永远记得这个我们奉献了青春和汗水的地方,几年后,我们还会来太湖边上走一走,那时必定是湖清水秀的江南好风光!”小伙子们开心的说道,他们的脸上满是憧憬与骄傲。

  当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实现一江清水入太湖的目标已为期不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太湖湖体有序流动,改善太湖流域常发的蓝藻大面积污染情况,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的水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太湖流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湖鱼戏莲叶间、波光碧水濛的美景定会重现……(大众网 作者 姚甜甜 通讯员 杨奕哲 王昭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