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立法制规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0-12-21 14:2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0年,淮安市突出抓好安全方面的立法制规工作,科学安排立法制规项目,通过立法引领,制度保障,有力地守护了公众安全,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抓牢“生产经营安全”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2020年,淮安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立法工作,推动出台《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淮安市着重从制度设计上构建安全生产体系,规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安全生产约谈、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

  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2020年,淮安市推动起草《淮安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落实企业责任、加强监督管理,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职责方面,明确了市、县(区)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职责,压实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协助责任;在消毒场所选址方面,规定了选址应当符合的条件,并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场所的面积、防护设施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卫生规范方面,细化规定了出厂检验项目,明确规定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方可上岗工作;在监督检查方面,明确了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的调查职权。

  聚守房屋安全管理,保障“居住上的安全”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居住安全问题关乎人民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以来,淮安市聚集群众关心的居住安全,加强住宅电梯和既有住宅安全管理,制定起草了《淮安市住宅电梯安全条例》《淮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为确保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起草部门和审核单位以充分调研、摸排走访、广泛征集意见为抓手,着力解决淮安市住宅电梯安全方面责任主体不明确、部门监管不到位、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维保市场竞争过度等痛点、难点问题,用制度规范保障了全市住宅电梯安全。

  加强道路设施管护,维护“出行中的安全”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道路是否安全畅通、设施是否完好便利,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出行。10月19日,淮安市出台的《淮安市城市道路设施管理办法》,以市情为出发点,力求务实管用,突出规定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适用范围,以列举方式明确城市道路设施的范围,方便社会公众知晓;二是强化部门职责,规定了城市道路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职责,并对交接验收时城市道路设施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动作为义务进行了规定;三是突出安全生产,明确城市道路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巡查制度,保证发生故障或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抢修、排险。《淮安市城市道路设施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市民安全顺畅出行保驾护航。

  通过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三个层级对安全进行规范,不仅为百姓织起了一道严密的安全防护网,也为淮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供给。(文 周利 赵宗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