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监狱拓展信息技术运用提升工作效能
2020-12-14 14:1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0年以来,江苏省常州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各项工作,积极拓展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监狱安全防范、罪犯电化教育、政务办公等领域的运用,努力促进工作效能提升,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着力打造政治学习新阵地

  2020年初,常州监狱通过开发网上党建系统,设置党建动态、支部工作、党员工作、理论学习、党建资料、积分排行等7个模块,强化后台数据信息实时智能分析,努力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落实,为深化党建工作开辟新路径。

  据统计,常州监狱网上党建系统运行以来,共上传各类文件500余份、开展组织生活会116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383次、发布党建活动信息451篇,促进了党建工作和监狱业务工作的进一步融合。

  早在2020年年初“智慧监狱”创建动员部署会上,常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徐肖东就强调:“政治建警是‘智慧监狱’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民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引导力,要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让民警通过网络平台有机会多看、多学,真正善于思考、勤于实践,抓好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智慧监狱’现代化水平。”

  安防技术促进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近年来,更多的专业技术和专业设备投入到常州监狱安防建设的运用之中,有效提升了安全防范工作水平,为筑牢监管安全防线筑起了坚实护墙。

  监舍“红黄绿”三色警报灯是常州监狱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移动侦测技术及时发现物体位移。“三色灯闪烁,指挥中心屏幕就会自动弹屏,跳出相关监舍的多个监控画面,以便监狱值守民警及时处置。”指挥中心民警于欣介绍说,“绿黄红三种颜色代表了监舍静默、移动、异常的三种状态,通过科技运用,助力值班值守民警及时便捷地掌握管理信息、发现处置异常情况,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常州监狱副监狱长束昊俊在智慧监狱建设总结会上强调:“智慧监狱建设始终在路上,要坚持用活、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向智能管理要安防能力,不断提高监内安全防护等级,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

  电化教育丰富教改形式载体

  打造“在线教育平台”是常州监狱2020年主攻的创新课题,主要目的是将罪犯教育网“常新网”接入监区、接到监舍,促进罪犯主动参加学习、自觉接受改造。

  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徐国洪介绍说,监狱充分运用与江苏理工学院、常州纺织学院等社会院校的协作伙伴关系,录制思想政治、文化教育、技能培训等课程视频1200余课时,全部上传到“在线教育平台”,通过累积加分的方式,引导罪犯主动学习。

  近期,“在线教育平台”这一创新项目,被选送参加省局创新项目评审。在评审会上,常州监狱副监狱长王志强介绍说:“我们就是想通过创新探索,把在线教育平台打造成为一个集资讯、教育、交流等功能多位融合的平台,不断增强教育改造的代入感、时空感和获得感。”

  线上办公提升警务运行新效能

  常州监狱探索运用的GOA办公系统集文件传阅、课题研讨、维修申请、内部用车等功能为一体,便捷高效。

  常州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华表示:“监狱将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聚焦职能、统筹谋划、综合保障,更多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民警执法办公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监狱智慧监狱建设水平,为监狱整体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增效。”(文 孙银军 卞维辉 邱磊 周琪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