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金陵监狱多措并举提升执法管理工作效能
2020-12-07 16:1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0年以来,江苏省金陵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监狱各项工作,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围绕日常执法执勤、考核检查督查、减刑假释办案、执法观念教育等工作,细规范、严考核、抓警示、明法纪,努力提升执法管理工作水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完善执勤指引规范执法

  2020年刚参加工作的新民警施政对学习运用《工作指引》体会颇深:“监狱给我们下发了《工作指引》,有助于我更加细致地了解岗位要求、掌握执法规范,也增加了干好工作的信心。”

  “监管安全是监狱工作的基石,我们通过对各项监管制度进行汇总和梳理,制定了包含7类管理工作37个具体情境的工作指引。”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姚连一边翻开《金陵监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民警规范执勤工作指引》,一边介绍说。

  “我们始终坚持‘推进六化’的工作路径,大力推动执勤执法规范化,《工作指引》是我们2020年以来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副监狱长邵伟表示。

  严实督查考核提升效能

  四监区监区长顾卫国说:“高质量考核制度的修订落实,让我们对民警的日常管理更加有效了,有利于促进民警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金陵监狱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实施方案采取按业务条线打分、按月度计分、按年度汇总的方式,对民警日常执法执勤进行量化记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晋升的依据之一,旨在充分激发民警规范执法、积极履职的工作积极性。

  “如果不采取针对性的检查考核,即使是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到实处。”副政委朱继龙介绍说:“监狱通过探索建立‘执勤指引+督查指引+高质量考核’的日常执法管理体系,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狠抓落实,努力推动监狱精细化执法的闭环管理不断完善。”

  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执法

  “我们能及时看到减刑假释呈报的过程和结果,这些都是透明公开的。”在九监区狱务公开栏前,罪犯张某正在看呈报减刑假释人员公示名单,他说:“当我们对法律政策有不明白的地方,警官们还会给我们详细讲解,同时指导我们做好个人的改造规划。”

  为了进一步保障案件材料的精准规范,金陵监狱还制定案卷“链式”复核制度,对制作的案卷材料审查实行“教导员-副教导员-全体办案员-教导员”的逆向“链式”复核,逐人签字背书,做到执法留痕,为案卷材料加上了“双保险”。

  “公正执法事关重大,呈报罪犯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必须严格逐级审核把关,必须保证案件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徐怀中介绍说:“我们通过严格基础材料制作和开展链式复核,压实案卷制作和审核的责任,努力避免执法瑕疵,确保每一个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能够经得起检验。”(文 孙银军 王宗圣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