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2020-12-01 09:35:46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修复生态 提“靓”岸线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世业洲健康公园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世业洲永茂圩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高资街道的护渔员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巡逻人员缴获违规网具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高桥江景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横跨长江的五峰山大桥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江中碧玉江心洲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高桥镇江岸造林

镇江丹徒:写好护卫长江的绿色发展文章

世业洲新栽的树苗

  长江浩浩送千古,江流不断鱼龙舞。镇江市丹徒区,坐拥70公里的镇江最长长江岸线,是千百年来被长江滋养的土地之一。

  丹徒发展依靠长江,丹徒人民依恋长江,当中央作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定,丹徒毅然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坚决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一手抓攻坚,一手护长远,用实际行动护卫一江碧水,铺展开一幅人与长江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大力整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魄力

  秋日漫步丹徒区江心洲江堤,天高云淡,树木葱茏,江面宽阔,阳光映照下的江心洲,正如它的美称“江中碧玉”般光彩夺目。

  这样静谧的美景,在如今江心洲江岸上处处可见。但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幅杂乱的景象。“随着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园区构建了沿江综合保护长效机制,实施全线治理,共拆除5000多平方米的农业开发、生产管理等用房,关停螃蟹养殖等种植养殖水面2000亩,长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江心园区党工委书记王成骄傲地表示,“整治到位了,好风光就回来了。”

  无独有偶,拥有15.1公里深水岸线的丹徒区高桥镇,也找回了好风光。在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工作中,该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每一个企业定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党政领导牵头,做到一包到底。通过整改规范类企业与拆除取缔类企业,成功腾退岸线1.3公里,生态修复腾退场地208亩。

  江心园区与高桥镇的做法,在丹徒全面打响的长江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中,并不鲜见。为了护卫母亲河,丹徒针对污水废气、畜禽养殖、非法码头等导致长江污染的“痛点”,展开了一系列“刮骨疗毒”的治理行动:对区内列入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的所有排口安装监测监控设施,严把“入口关”;对茂源化工、镇江焦化、雩山水泥、天龙化工等一批高污染、“老大难”企业进行关停;对世业、高资、高桥境内的非法码头和船厂进行专项整治;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园区内企业生产废水收集全覆盖……

  丹徒区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及省河长办交办项目共计19个,涉及船舶企业14个,码头4个,养殖鱼排1个,需拆除项目14个、需整改项目5个。截至6月30日,所有整治项目均已完成。

  短期来看,每关停一个企业,丹徒就损失一个“纳税户”,尤其是关停镇江茂源化工有限公司与江苏华元焦化有限公司两个老企业,直接关掉了约1亿元的年税费。“治沉疴须用猛药!在长江大保护的行动中,丹徒区必须摒弃‘以金换铁、以玉换石’的短视思维,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区水利局党委书记戴雨平表示,从长江大保护的长远意义来看,丹徒责无旁贷。

  柔性修复,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美景

  铁腕治理腾出的空间,怎么处理?

  丹徒选择柔性修复,还滩涂给长江,建乐园给百姓。

  世业镇北江边的体育运动公园就是其中一处生动实践。公园在原世星造船厂地块上复绿修建而成,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00万元。在确保长江岸线生态功能的前提下,世星船厂复绿提升工程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场地,对沿岸存在的次带、残带进行绿化提升,对现状断带及裸露地成片造林,拓展其绿化空间,将船厂旧址变成了世业农民健身的乐园,而1100立方江边抛石以及完整的岸线防护林带,也为“江中岛”抵御洪水的侵袭增加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离体育运动公园不远,是原永安船厂复绿修建的船舶文化公园。根据江边实际水文情况,合理搭配绿化品种,采用具有船舶文化特色的耐候钢作为挡墙,起到固土围合及景观化的效果,造景但不刻意为之,与体育运动公园一样,船舶文化公园在打造符合当地特色和实际情况文化景观的同时,也同样考虑了公园在汛期的防洪固堤作用。

  而这些,只是世业镇修复长江生态基地的一隅。长江两岸(世业段)造林计划项目涉及绿化面积约1700余亩,目前已经全部完工,新栽的4万株苗木已经汇聚成林。

  江心园区、高桥镇、高资街道的做法与世业镇不谋而合。在持续整治和腾退提升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以“绿化透景”替代“围墙遮丑”,构建自然江滩、休闲绿地、生态公园,打造别具一格的生态屏障、绿色走廊,让丹徒70公里岸线,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美景。

  长效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线

  以壮士断腕代价换来的水清岸绿,丹徒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持续爱护着它。

  清晨6点,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大队宋寅和同伴登上巡逻艇,凛冽的江风扑面而来,他下意识将拉到尽头的外套拉链又往脖颈处提了提。从姚大圩出发,沿长江岸线一路向西,经高资街道,再向北绕行世业洲。一趟巡查,4个小时,缴获违规网具8条。“今天‘生意’不好,8月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能收70多条呢。”宋寅笑着调侃,“这‘生意’越淡,我们的长江才会越好!”

  让丹徒的江景越来越美,这是宋寅朴素的心愿,为此再冷的天,他也愿意坚守在巡逻艇上。

  高资街道勤丰村的护渔员戚凤鸣也是如此,工作时间之余他常在江岸志愿巡逻,发现违规垂钓者,忍着不理解的骂声也要进行劝阻。

  在一个个宋寅与戚凤鸣的努力下,丹徒沿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也愈加显现。

  江心园区尝到了甜头。园区北汊的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明显增加,成了园区的一块旅游“活招牌”。与此同时,园区积极开发江岸生态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经济活力迸发。园区五套村橘江里创成国家3A级景区,拥有半亩橘田、蝴蝶谷等特色民宿近10家;涌现依水人家、城乡同乐园等农家乐示范户13家。初步统计,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吸引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25%以上。

  世业洲也受益颇多,这座曾经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风景“比画还漂亮”的江中小岛,正积极打造“生态岛”“旅游岛”,全力发展旅游业,美丽的江岸线让它的发展更是“如虎添翼”。“近年来,世业洲每年游客量增幅保持在10%左右,这里面,有长江美景的功劳。”世业镇旅游管理处副处长凌秀笑着说,“不仅游人爱看,我们看着也舒心。”

  “吃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苦头,更明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丹徒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窦云峰想得透彻,说得明白,“我们保护好长江生态,不仅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更是保护我们的金山银山,保护好我们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