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六保”看江苏丨种鹅养殖户老吴的“定心丸”
2020-11-24 12:48:34来源:人民网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六保”看江苏丨种鹅养殖户老吴的“定心丸”

图为吴志松在收集鹅蛋。人民网 作者 马晓波 摄

  “老吴,饲料价格不停涨,鹅肉蛋价却在跌,这一波行情不好受吧。”

  “嗨,定春,搞养殖这么多年,什么风浪没见过。我有我的定心丸。”

  对话的吴志松与殷定春相识已有12年。老吴在苏南宜兴做种鹅养殖,殷定春在苏北淮安做饲料生意,后者长期为老吴供应鹅苗的预混料。多年的合作,也让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养鹅的吴志松受到的影响确实不小。11月18日,殷定春特意起了个大早,驱车4小时来到宜兴杨巷镇探望。一是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二也想探探老朋友的定心丸究竟是什么。

  吴志松父辈靠养殖起家,当年就是出了名的万元户。生意到了吴志松手里,发展出了新路子,即先由他进行种鹅养殖,鹅苗孵化后交给周边农户来养,养大后再从农户手中收购生鹅。不管是供应鹅蛋、鹅苗、老鹅,吴志松都有赚头。自己创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这使得他在当地赢得口碑的同时,规模也是越做越大。经过多年发展,吴志松的孵化场从最初80平米扩张到300多平米,养殖场面积更是扩张了13倍,目前占地4000多平米。

  “经过这次疫情,我明显感受到了单做养殖,风险还是较大。而且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拿走了,长远来看还得考虑做深加工。”原来,种鹅养殖周期较长,饲养到250天左右,种鹅才会产蛋,从孵化到长成老鹅更是需要500天时间。吴志松说,餐饮行情不好直接影响老鹅生意,鹅苗、鹅蛋生意带着都受牵连;加之豆粕、玉米涨价,饲料成本上涨1/3,养殖的1万多只鹅一天就能吃掉3000多块钱成本。“这在行业内也不是啥秘密,你越急着出手,中间商越是压价。要是自己能加工、储存,风险会变小很多。”吴志松说。

  除了远虑,还有近忧。钱都“长”在鹅身上,现金流岂不是很紧张?吴志松坦言,不管是贱卖或者继续养殖,手头缺钱确实会成问题。不过早在2018年,他也遇到过一次危机。当时,地方环保要求趋严,治污设备必须提档升级,随着养殖事业蒸蒸日上,厂房基建也有扩张需求,养殖行业长久存在的融资难问题着实让他一阵头疼。

  “我们当时已经是杨巷镇规模最大的种鹅养殖场和优质农业主体,通过镇政府推荐,邮储银行宜兴市桃溪支行主动上门对接,为我们提供127万元‘省农担’贷款资金支持,算是帮我们度过了难关。有这一笔5年授信的贷款,等于这5年内我手头一直有着100多万元的后备流动资金,随时都能取出来解决燃眉之急。”吴志松说。

  殷定春心下明了:这就是老吴说的“定心丸”。见老友近忧远虑都有对策,他此行返程踏实了许多。(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 马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