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支点”
2020-11-18 09:27:2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从交通枢纽、产业链接到“生态绿心” 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支点”

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支点”

常州江南环球港。 供图 常州市委宣传部

  上海世博会沙特馆落户常州,高铁新城多个项目开工,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以123天的常州速度落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常州以不寻常的加速度,迈出更有力的一体化步伐,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高铁新城,常州“中轴崛起”新支点

  还记得上海世博会期间最具人气的沙特馆吗?展馆形似一艘 “月亮船”,拥有全球最大的异形巨幕影院,创下9小时的最长排队记录。9月26日,世博沙特馆移建常州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浪漫的“月亮船”将永久停泊常州江南环球港。

  江南环球港人流日均近8万人,双休日突破15万人次,绝大部分游客来自苏锡常都市圈。在江南环球港区域打造沙特国家展示馆和丝绸之路海洋馆特色文旅项目,是常州市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最大文旅项目。

  月亮船是常州高铁新城重点项目。这里有商业文旅综合体、优质教育资源和综合性写字楼,总投资达207亿元。除了沙特月亮船,还有国际社区小镇,国际马拉松、足球中心、网球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在推进。

  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显著标志。“轨道上的长三角”呼啸而来,常州占据中轴枢纽区位:京沪高铁、苏锡常城际铁路、沪蓉高速联结东西,常泰通道贯穿南北。港口机场通江达海,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从高铁枢纽到站城综合体,常州邀请东南大学段进院士、德国欧博迈亚、MAD国际建筑师马岩松等顶尖团队,聚焦“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定位,打造中轴崛起战略支点——常州高铁新城,以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地上地下一体、南北拓展,高线游廊系统、云巴、BRT、地下车行环路与城市“血脉相连”,打造枢纽活力城,龙城夜未央。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放眼长三角城市群,高铁新城已成为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把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科教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竞争优势。随着常泰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常州作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常州高铁新城地处链接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黄金交汇点,必须进一步优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整合贯通空、铁、水、公立体交通网络,承担起中轴崛起“新支点”、跨江融合“桥头堡”、辐射周边“强磁场”。

  齐家滨表示,“十四五”期间,常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上市公司、头部企业、金融资本、顶尖人才集聚。高铁新城聚力聚焦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和年轻人经济,加快建设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品质生活中心,打造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双向链接,工业明星城市的产业定位

  不显山露水的常州“外资小镇”薛家镇,竟“藏”有5家世界500强企业子公司。镇党委书记徐俊说,薛家镇现有外资企业119家,其中规模以上69家,累计到账外资19.6亿美元,近两年德国蒂森克虏伯、韩国现代、美国特雷克斯3家外资企业累计到账外资1.04亿美元。

  随着长三角供应链配套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深耕长三角周边,薛家外资小镇是常州这座“工业明星城市”在长三角产业链条上的一个“节点”。“这里功能配套全,产业链半径在百公里左右。仅常州周边就有37家配套供应商。” 乔治费歇尔机床(常州)有限公司曹兴华告诉记者。

  基于常州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和供应链资源,德国宝马格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决定将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从上海转移到常州。新工厂的面积是上海工厂的三倍,产能也提高了两倍。宝马格(中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功成表示,“现在的钢结构零部件供应商基本在常州及周边一带,常州高新区云集了江苏、小松、常林等六七家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整个工程配套资源丰富,人员素质高。近年来,这些龙头企业产销年均增长50%以上。”

  常州通过打造中以、中德等多个国际合作园区,成为吸引长三角外资企业的强磁场。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表示,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常州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让所有扎根常州的企业和人才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起成长,共享发展红利。

  长三角即是投资窗口,也是共赢平台。用世界眼光丈量发展,常州厚重的工业家底、璀璨的隐形冠军、辈出的大国工匠、发达的职业教育,和德国有着众多相似之处,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园落子布局常州。全市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203家,集聚了蒂森克虏伯、西门子、博世、曼恩、大众等德国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常州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打造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长三角范围内国内国际双循环双向链接。

  一岭六县,串联长三角“生态绿心”

  苏皖边界,天目山余脉往东延伸,一汪清泉从天目山主峰蜿蜒而来,流经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广德县,穿越伍员山,往东汇流于常州溧阳市天目湖。作为上海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交汇点,常州拥有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地域优势、生态优势。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说,溧阳主动谋划苏皖合作示范区,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样本。2018年,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以苏浙皖6个县(市),以及上海“飞地”白茅岭农场为主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创新试验区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一岭六县”范围包括安徽省郎溪县和广德县、江苏省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和安吉县、上海市白茅岭农场。从地图上看,这片区域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是长三角三省一市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今年6月召开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提出在“一岭六县”省际毗邻区域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这里不仅是长三角一块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也是唯一一处实现三省一市要素全覆盖区域空间。

  跨界合作,“一岭六县”热了起来。以生态为底色、以县为单位,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三地在机制体制建设、环保共育、产业合作、设施互联、民生共享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借助溧阳市社渚镇“中国青虾第一镇”品牌优势,三地建立养殖协作模式。苏皖合作示范区网上人才市场为三地群众提供更大就业平台,郎溪、广德到溧阳就业人员超过3000人。

  更亮眼的是,一岭六县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4479.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4.3%。其中,浙江安吉和常州溧阳着力打通“两山”转换新通道,推动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在溧阳, 1条彩虹路,串珠成线打造全国网红路,“我家门口那条路”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1间小茶舍,带动农旅融合乡村生金,实现农旅收入40亿元;1个如意小食堂,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大民生。

  在前不久举办的长三角产业合作区(一岭六县)文旅联合行动暨“生态旅游”文旅产品采购大会上,与会代表共商“长三角之心”旅游发展前景。美丽的“一岭六县”串连成了 “长三角之心”,也串起了一条举目所及、满眼翠意的奇妙线路。无论“空山新雨后”的山景,抑或“行舟绿水前”的湖光,或者是“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的竹林农舍……沪苏浙皖、一岭六县的诗和远方令人流连忘返。(新华日报 记者 蔡炜 张宇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