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超90%
2020-11-18 09:25:43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超90% 生产靠“助手”帮忙 农民当“甩手掌柜”

南京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超90%

在谷里街道亲见村的稻田里,机械化收割机正驰骋在田间。 南报融媒体 记者 段仁虎 摄 

  “你看看,这台机器开过去一趟,轻轻松松就把整地、施肥、播种同步完成了,而且根据需要还能完成开沟作业,省心省力效率还高。”南京市农业装备推广中心高级技师李华银指着一台高两米的施肥播种机告诉南京日报记者。11月17日,由南京市农业装备推广中心、市耕地质量保护站联合主办的全市小麦机械化种植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江宁区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南京日报记者获悉,2020年小麦秋种已经进入尾声,全市小麦播种面积稳步提升。 

  粮食安全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的“加持”。目前南京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达90.5%,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粮食耕种收机械化率预计达96%以上。南京市用科技手段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用科学方式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活动现场,十几个人围着一小块农地蹲下来,盯着施肥播种机刚刚轰隆隆驶过的痕迹,向现场的机械解说员热络地问长问短。“别着急,一个个来。”

  作为“全能助手”,这台机械能在一两分钟时间里,从田这头驶到对面,还把原本平整的农田耕出了垄沟相间的模样,而且肥料和种子都已经播撒进去了。“按照传统农业的做法,光是耕地这一个环节,三分地就能耗半天时间。现在一个人驾驶这台机器,2—5分钟就能完成一亩地的耕种、施肥、播种一体化作业。”李华银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农业机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作业质量、减轻了劳动强度,让农民安心当起“甩手掌柜”。

  “农业生产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所以利用短暂的窗口期作业十分必要。机械化水平提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不误农时,降低了受到自然灾害的风险,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李华银说。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机械让生产更加精准。“根据机械上的刻度,你能准确把握施多少肥、播多少种。”李华银介绍。

  “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比较粗放。”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说,“秸秆全量还田和手工作业造成出苗率低、播种量大。施肥基本是随便抛洒,造成大量浪费。”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机械作业带来的新颖的小麦种植技术让农业生产“升级”:小麦正位和侧位深施肥,能减少肥量、延长肥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宽窄行种植有效提高小麦的通风透光能力,增强小麦光合效率,减少病虫害。

  “现在是农机农艺融合的新时代,农业机械化能实现精确定量、精准控制,让农业生产科学合理,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王龙俊说。

  因地制宜推动农业现代化

  南京日报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南京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在第一方阵中我们南京是唯一一个全域丘陵山区的地级市。”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装备处处长郑革介绍,南京丘陵的地形造成农田大多面积较小,为发展农业机械化增加了难度。

  “有的机械作业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但是体型很大,在南京的田块里掉头难。而且与沙壤土相比,我们的土壤黏度高,容易影响机械化种植。”郑革说。

  为此,推广农业机械要因地制宜。目前,南京市率先在江苏省开始制订农业宜机化规范,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建设依据。同时,南京市加大农机化财政扶持力度,通过农机化项目示范带动,积极推广适应南京市地形和土壤特性的新装备新技术,让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用得上、用得好,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装备支撑。(南报融媒体 记者 王丽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