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全覆盖
2020-11-05 09:50:29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我省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全覆盖——公办民办同步招,教育公平齐步走

  2020年是江苏省紧扣中央部署,全面推行公办民办同步招,实现免试入学全覆盖的第一年。新华日报记者了解到,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真正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落实国家“新政”,免试入学全覆盖

  位于镇江市中心城区的第一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成立于2003年的全日制民办初中,在2020年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中也成为当地最受关注的学校之一。除13名政策照顾生外,该校其余的347名新生全部由电脑随机派位产生,派位比例达100%。

  公民同招政策的意义在于为各类学校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公民同招政策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进强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以前民办学校提前招生,尤其是部分热点民办学校“掐尖”后再由公办学校“兜底”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治理招生乱象,缩小生源差距,让公办民办学校在招生方面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他表示,实施公民同招也有利于引导家长理性择校,缓解社会焦虑。

  新政策实施让徐州民办学校招生情况出现了新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徐州市区7所民办中学的报名人数均超过计划数,全部实行电脑派位,但这7所学校的总报名人数只有4400人左右,相较于2019年下降四成多。“我校作为一所公办初中,2020年预计招生500人,仅第一阶段报名人数就达到627人,超过招生计划名额25%,改变了招生数逐年下降的局面。”徐州市科技中学校长吴晓凡表示,“2020年周边几所公办学校生源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据统计,2020年全省6171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162万名学生;592所民办学校录取19万名学生,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社会反响良好。

  创新监管机制,确保过程公平公正

  2020年招生前,扬州市所有小学毕业生都收到一张《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卡上内容包括“学位卡编号、学生毕业小学、姓名、性别、监护人姓名、长期吃住地址、学位所在公办学校,报到时间”等信息。

  自2007年开始,扬州就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中推行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制度,所有小学毕业生凭卡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收施教区内学生,从制度层面保证就近免试入学政策落地落实。

  在兴化市,民办学校“第一书记”成为2020年招生工作中的一个新名词。为了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兴化市委教育工委选派10名干部深入10所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按照要求,“第一书记”在招生期间做好“五个一”:记好“一本日记”, 建立“一本台账”, 上好“一节党课”,撰写“一篇报告”,带好“一支队伍”。同时建立“固定驻校日”工作制度,要求“第一书记”每周在校工作时间不少于1天。

  省、市两级阳光招生平台的全面使用,也是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该平台包含招生政策监管、招生行为监管、招生结果监管三大功能,各设区市及下辖区县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时序进度,及时上传报名信息、录取信息、招生计划数、电脑派位计划数等各项数据,全省各地招生入学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介绍,阳光招生平台广泛使用,提高了招生工作效率,正在实现“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目的,受到群众好评。

  实施均衡分班,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公民同招以后,不允许“掐尖”招生,强调基础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均衡分班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南京为例,均衡分班在该市已经推行了几年,各校的分班方案也在一年又一年的探索中不断完善。如今,南京所有小学和初中都已执行了均衡分班。

  “我们学校一直推行‘温暖教育’,而均衡分班则是温暖教育实施的一个重要途径。”据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副校长翁德强介绍,2020年初一年级共有16个班,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学情调研测试,并根据测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排序标号,男、女生排序顺序相反,同一标号的学生自动形成一个班级。8月21日,学校召开均衡分班现场会,邀请教育局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到场监督,16位班主任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所带班级,并现场公布结果。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老百姓的期盼。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是一所现代化的省级实验小学。该校校长许缨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目前学校共有1970名学生,其中90%是随迁子女。“这些随迁子女中,有一部分是父母已经在本地买房,但户口没有迁入的;还有一部分是父母租房子住,根据积分入学政策来校读书。在2020年一年级新生中,凭借积分入学就读的孩子就有130人。”许缨说,“我们所有学科都是零起点教学,这些孩子入校后很快就能适应新环境,与本地孩子相处得很好。”(新华日报 记者 王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