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金湖:农房改善有内涵 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0-10-21 14:56:39来源:人民网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2020年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施尖村村民徐哲湘在闵桥集镇购买了207平方米的联排小洋楼,目前新房装修成了他“幸福的烦心事”。“房子装修嘛,大事小事都要忙,但忙的是幸福,感谢政府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大别墅’。”徐哲湘高兴地说道。

淮安金湖:农房改善有内涵 群众更有获得感

  自2018年9月全省实施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以来,金湖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配套、多产业支撑,让百姓“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着力建设“外在有颜值、内在有气质”的美丽乡村,让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百姓。

  搬得出:高起点规划,统筹协调推进

  “农房改善是好事,我们肯定全力支持。”日前,在淮安务工的银涂镇于沟村村民崔杰特地赶回家乡签订拆迁协议,目前已交拆,房屋即将拆除,拟在银涂红湖三期安置。“家里10亩地一年租金1万元、我和老伴每月5000多元、儿子月收入6000多元……”掰着指头细细算来,崔杰感叹,现在全家年收入加起来超过15万元,日子越过越舒心。

淮安金湖:农房改善有内涵 群众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金湖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盘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统筹推进规划布局、政策制定等工作。在政策制定上,实行搬迁计划安排、搬迁政策制定、设计方案审查、土地指标争取、土地复垦交易、安置项目建设全县“六统一”,避免镇(街道)各自为政、责任落空,确保落实“一条线”、全县“一盘棋”。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给予自愿搬迁农户房屋补助、购房补贴、隐性补助“三重福利”,综合各类奖补政策后,质量较好的农房可以在县城换购等面积的安置房,较为陈旧的农房也仅需支付1-2万元差价。在规划布局上,按照“50%进城、30%入镇、20%赴点”的总体原则,根据靠城、靠镇、靠园“三靠近”原则,坚持点、线、面结合,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20个,规划保留的19个村庄进行改造提升。面上,围绕精品城区建设,在小集公寓、徐梁小区等安置小区的基础上,在县城规划建设3个大型农民新型社区,进一步加快人口集聚,提高基层治理质效;线上,策应全域旅游发展,以247省道(淮金线)、331省道及荷花大道等主要交通干线为主轴,规划布局湖畔旺屯、荷韵小镇等项目;点上,充分考虑群众生活需求,在距离集镇较远、人口基数较大的地方,设点建设农房改善项目。

  留得住:高品质配套,满足群众需求

  搬得出,更要留得住。为此,金湖县以农房改善工作为牵引,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该县严格按照省市“七通九有十到位”的要求的同时,充分利用原撤并乡镇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教育、卫生、商贸、物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配套服务整体水平,推动形成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生产生活圈。同步建设污水设施、铺设污水管网、安装路灯、美化绿化,用最温暖的初心改善老百姓生活居所,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立足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按照“四化同步”理念,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将知青岁月、治淮精神、红色革命等特色文化元素与农房改善深度融合,培育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把“高大上”的理论、“冷面孔”的政策,讲细讲活讲到群众心坎儿里,真正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此外,全面排查集镇闲置资产,整合利用原“七所八站”、学校、医院和废弃企业存量建设用地,优先安排农村新型社区项目,既节约土地指标、节省基础设施配套成本,又进一步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带旺集镇人气,实现“一举两得”。据初步统计,全县可整理盘活集镇存量土地2000亩以上。

淮安金湖:农房改善有内涵 群众更有获得感

  能致富:多产业支撑,带动就业创业

  “以前家里的房子破,我们两口子就出去打工想挣几年钱把房子翻新一下,哪成想外面日子也不好过,一年下来挣不到钱不说,家里老人小孩也顾不上,现在不一样了,农房改善让我们家提前住上新房,我们在集镇拿个套180平方米的房子,而且离家200米就有工厂,收入不比外出打工低。”金南镇村民王有富谈及搬进新房时的感受如是说。

  近年来,金湖县充分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布局,把“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纳入规划设计要点,确保各镇(街道)农村新型社区均有产业支撑。对金南幸福街小区,依托良好的镇工业基础,积极引导居民进园区务工,既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又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对毗邻市白马湖景区的湖畔旺屯、紧靠荷花荡4A级景区的荷韵小镇,定位于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引导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戴楼新塘居住点、金北金港小区纳入高铁新区、航空新城规划,全面接受产业辐射。同时,结合社区建设和小区管理,多渠道增加公益性岗位,统筹兼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农民就业创业,优先照顾困难群体,确保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让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百姓。

  房子新了,腰包鼓了,生活更有奔头了。现如今,在金湖,优美的生活环境,稳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奔向小康,面对新生活有了更多的“诗和远方”。越来越多的金湖村民自愿搬迁,真正做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截至2019年底,金湖县累计完成自愿签订搬迁协议15772户、其中已交拆12428户,复垦宅基地10444.42亩;44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毕;23个县级新型社区已有21个完成规划、12个开工建设,在建房屋5000套,其中8个低层农房项目、1353套房屋将在今年8月底前竣工交付。2020年-2021年金湖县将实施农房项目24个,其中续建4个、新建20个,共建设13221套。(人民网 作者 李广忠 李 军 侯秀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