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潮涌长三角】“事前发券、事后兑券” 科技创新券让昆山创新“活”起来
2020-10-19 17: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一直是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关键词。在三省一市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阶段,为增强科技创新和区域合作,苏州昆山在全国首创长三角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

  10月17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昆山市科技局,了解科技创新券在昆山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突破区域瓶颈 盘活两地科技服务资源

  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突破跨区域结算瓶颈,面向上海汇聚一批服务水平高和社会信誉度良好的科技服务机构,惠及一批昆山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购买科技服务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创新成本,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要素畅通流动。

  根据昆山企业需求以及产业特点,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类)设计8大类17小类支持类别,科技服务范围包括成果(专利)管理、竞争情报分析、技术评价、概念验证、成果熟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需求深度挖掘。

  据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介绍,创新券实现了服务内容、服务机构、服务流程、资金兑现四个方面的互通。“目前昆山正在极力打造国家一流的产业科创中心,科技创新券的设计和使用,借助上海科技服务机构等资源,能够为昆山市企业导入更多国际化科技资源,同时,也能促进了长三角地区实现技术资源互通。”马丽说道。

 操作便捷 为企业递上高质量发展的“通行证”

  昆山市科技局、财政局与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通过多次沟通和洽谈,联合打造了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于2019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由东部中心统一负责创新券的申领、发放、使用、兑付、审核等全流程管理。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创新券运营负责人季浩泽表示:“企业只需在平台上通过注册、提出需求、选择上海服务机构、线下达成意向合作、上传方案、专家打分等几个步骤,即可根据专家打分分值领取创新券,对接到上海相关科技服务机构,十分便捷。”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申请,成功兑现了30万元科技创新券。该公司在平台发布“如何提升金刚石线的上镀率和结合力”的创新需求后,通过精准匹配、供需对接,与多个专家团队进行谈判,最终敲定合作细节、签订合作协议。得益于此次合作,福立旺公司在项目开发上至少可以节约6个月到1年的时间,同时,因为有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的政策支持,企业项目研发投入也大大降低。

  截至目前,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已通过审查入驻的上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250余家并将持续增加更新,已有8个项目申请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累计兑现资金170.5万元,2020年拟兑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项目15项,兑现科技创新券额度361.9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