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潮涌长三角】江苏省人民医院实现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2020-10-16 15:4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近年来,江苏省将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部署推进。医疗保障部门全力抓好推动落实,将做好门诊直接结算作为推进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切入口,省级层面开发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市级、省级、长三角区域平台的联通与数据交换。

  10月15日,“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了解其在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方面取得的成效。

  提升医院医保职能 率先推进落实政策

  长三角异地就医一体化中,南京市医保部门率先推行异地门诊“一单制”结算,险种范围、门诊类型进一步扩大,同时推进不见面备案途径,优化办理流程和环节。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人次、医疗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占三个试点地区的98%。其中,南京市占长三角地区的1/4。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动担当,建立异地医保专人负责制,按月对接临床科室异地患者费用和身份信息,全面提高费用管理和服务规范,落实异地医保政策。

急稿(A 原创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潮涌长三角】江苏省人民医院实现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 摄影 薛飞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介绍,2017年,江苏省人民医院顺利成为全国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2019年4月,完成首例上海市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2019年10月,完成首例浙江省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2020年8月,完成首例安徽省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

  截至2020年9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16000余例。

  提升服务能力 惠及长三角地区患者 

  “我们落实推进了‘首问负责制’,并且在门诊设立异地服务专窗,从而提高院内异地患者插卡直接结算率,减少患者现金垫付和来回奔波报销的压力。”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保险处处长丁海霞介绍道,江苏省人民医院在院内开展异地就医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召开患者宣教会,宣传医保知识,全面提升异地医保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同时,率先实现“互联网医院”APP上海医保线上直接结算,让长三角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急稿(A 原创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潮涌长三角】江苏省人民医院实现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门诊处长三角异地专窗 摄影 杨心怡

  南京市民孙女士因工作原因,长期派驻在上海市工作,且在上海市参保。以往在南京市看病时,孙女士需要垫付费用,回上海市报销,程序复杂,并且人工零星报销等待时间长。现在上海市、南京市实现互联互通,孙女士持医保卡在南京看病就能实现即时报销。“这对我们来说既节省了时间成本,又减少了资金周转的压力。”孙女士说道,“希望未来这项政策能够更加普及,并推广至全国,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赵俊表示:“我们在落实这项政策时,既要体现‘一体化’,又要重视质量,这就需要多部门的共同联动协作,也希望长三角地区的创新探索,为全国推进这项政策提供经验。”未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将进一步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降低系统故障率、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医保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温馨、适宜、便捷的医疗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