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东航江苏公司:“第一书记”的“平常事”
2020-10-16 17:5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秋天来了,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西稍村虽有些凉意,但西稍村村民们在电脑前却讨论得热火朝天,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村民们在临河镇党委副书记兼西稍村“第一书记”张平的带领下学习网络新技能,推销着自家的农产品。西稍村村民们说,张书记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平常事,像是一盏盏明灯照亮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路。

  第一盏希望灯:走村入户,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2020年3月,从东航江苏公司来到西稍村后,张平用最短的时间梳理了扶贫思路。主要有:困难户有多少户?每户到底是什么情况?致贫的原因都是哪些?有哪些突破口可以脱贫?而后,他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村落屋舍去寻找解决难题的答案。

(B 区县 移动版)东航江苏公司:“第一书记”的“平常事”

张平(右二)走访西稍村民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张平的笔记本里这样写道:“扶贫不在嘴上,而在腿上,跑得多了,路子就广了,想法就多了,小康之路就更加明朗了。”经过认真摸底后,张平从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思路与政府的扶贫政策出发,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自立自强,争取早日走出困境。

  第二盏希望灯:耕读永传,滋润留守儿童心田

  西稍村有许多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孩子们大多数整日背着破旧的书包,没有课外读物。张平总是想着,孩子是西稍村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只有孩子们茁壮成长,才能在未来结出自力更生、奋斗不息的果实,才能使西稍村村民永远摘掉贫困的帽子,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

(B 区县 移动版)东航江苏公司:“第一书记”的“平常事”

课外读物捐赠现场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说干就干,很快,张平就通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带领着帮扶队员将380多本崭新的课外读物搬进何庄村、西稍村村部。孩子们在看到书的那一刻开心地欢呼起来,他们迫不及待地翻阅新书,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看到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张平欣慰地笑了。

  第三盏希望灯:架设路灯,照亮村民致富之路

  经过张平的走访调研,了解了天黑无路灯是西稍村民们生活的一大“障碍”。张平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申请资金来架设路灯。通过协调组织,西稍村目前已经完成了清障工作,接下来将埋放共计LED光源路灯100杆,预计将在11月15日投入使用。

  “现在基本一个多月才回一趟家。因为我爱人也在东航工作,需要倒班,所以孩子只能让父母帮忙照顾了。”张平说道:“想他们了就打个视频,这边确实抽不开身。”

  第四盏希望灯:引进项目,全力以赴授之以“渔”

  张平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以产业带动就业。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揣摩,张平撰写了多篇可行性报告与项目实施计划书,并多次听取专家的意见。通过调研,张平发现,临河镇毗邻黄河古道交通便利,水生态资源富饶,于是提出了“温室大棚龙虾养殖”这一产业构想,并上报帮扶工作队和后方单位,得到了认可和支持。项目预计12月可以投产,将为村里带来3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务工收入60余万元,激励125户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267元。

  张平说:“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时代任务和光荣使命,即使我只是一道微弱的光,但万千扶贫之光汇聚起来,就能穿透黑暗,直抵光明。”他也正在这条扶贫之路上坚定前行,照亮前方。 (文 王赟 寇灵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