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潮涌长三角】徐州:“百年煤城”的转型发展“绿色路”
2020-10-15 17:1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近年来,徐州上下把美丽徐州建设作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重要内涵,生态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荣膺“联合国人居奖”,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政策把关 下好生态发展“先行棋”

  徐州是“百年煤城”,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曾经为江苏省贡献80%以上的煤炭、60%以上的电力、40%以上的钢铁建材,也为此付出了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等代价。十九大后,徐州转变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绿色发展,全链条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

  徐州围绕技术革新、设备更新和环保达标,重塑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对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四大行业进行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关停并转煤矿等企业近400家;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突出抓好工业烟气、“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非法采石“六大专项治理”,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13636家,空气质量取得阶段性明显改善;以入选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制定《工业固体废弃物管理条例》,固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徐州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756.9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创造性修复“生态伤疤”,实施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对19.72万亩采煤塌陷地、3.4万亩工矿废弃地、300公顷采石宕口实施生态修复再造。徐州市开创了“石头缝里绣出绿色森林”成功范例,全市林木覆盖率和市区绿化率分别达到30.5%和43.6%,均居江苏省第二。

  企业担当 打响生态保护“特色牌”

  政策先行,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产业园等也随后加入到生态保护行动中来,为建设美丽徐州贡献了一份力量。其中,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突破传统静脉产业园发展模式,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为引领,力争成为全国城市固废处理、资源利用的典范。

急稿(A 原创列表 三吴大地徐州 移动版)【潮涌长三角】徐州:“百年煤城”的转型发展“绿色路”

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 摄影 杨心怡

  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占地约8295亩,位于徐州市大彭镇,西邻安徽宿州市萧县,产业园总体分为固体废弃物处理区、环保科技创新区、再生资源利用区、环保设备产品研发与制造区、雁群填埋场综合开发区等五大片区。

  2018年10月,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围国家50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名单,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将徐州纳入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已列入江苏省2020年重大项目名单,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其重要的支撑项目和平台载体,承担着全市固体废弃物的集中处置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历史重任。

  新盛绿源公司作为园区法定代表人,担负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职能。新盛绿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峰表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需要先立足自身,再互相学习,实现协同发展。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立足徐州市,面向淮海经济区,在产业园内部循环经济产业链基础上,主动对接外部供应链,为产废企业服务,同时保障产业园内部原料资源充足,既能保障产废企业固废得到及时、可靠处置,又能减少固废贮存带来的环境隐患,提升徐州市固废环境安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自己的“绿色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