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家国两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秋家书受到师生热捧
2020-10-02 16:4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0中秋节来临之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家书,如约而至。

(B 教育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家国两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秋家书受到师生热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

  《家国两相依,家书如约至》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九月的金陵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也迎来了最青春靓丽的你们。你们出生不久,便碰到了来势汹汹的“非典”;高考前夕,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但不惧风雨、不畏艰难的你们,争分夺秒,备考云端,百折千回终于金榜题名。作为你们的师长,我由衷地为你们高兴,也为你们在“疫情”高考中展现出的坚强不屈、顽强拼搏精神感到骄傲!为南航迎来了你们这批不怕苦、不怕难的新生代而自豪!

(B 教育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家国两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秋家书受到师生热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训

  同学们,一场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也让全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人的坚忍不拔和顽强不屈。正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果断决策,才让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也为全世界人民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正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顽强作战,才让亿万国人消除恐慌,看见生命的希望。抗“疫”战场上,每个中国人都是战士,无论是封闭居家隔离的百姓,还是辛勤值守的社区干部志愿者、顶风冒雨的快递小哥……不同的面孔,一样的坚强。我相信,同学们目睹了这份坚强,也读懂了其中艰辛,这也必将丰富你们的人生经历。

(B 教育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家国两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秋家书受到师生热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同学们,人生不易,事业的发展更要经过千难万险才可能成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一生多次遭到不公正对待,还曾身陷牢狱,但他以博大之胸怀直面人生,既为后人留下杭州、惠州两个西湖,也为后世留下许多豪放的诗词。“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以《竹石》为题写诗自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30岁时意外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在随后的十几个春秋里,一心扑在杂交水稻研究上,期间虽历经文革冲击,但他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强的人格战胜了一个个学术难题,克服了试验的重重困难,终于在1975年攻克了水稻“制种关”,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后来成功培育出了杂交水稻,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校杰出校友、现任中航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罗荣怀在担任ARJ21项目总指挥期间,大载荷静力试验出现了问题,被迫中断。对此,罗荣怀早有心理准备。“在经验、经历、未知领域三者之间,从来就是失败、挫折、成功的交错,而路永远伸向远方,伸向未来。”历经八个月夜以继日刻苦攻关,试验终于顺利通过。你们有位陈玉秀学姐,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接受过11次复杂的手术,脊柱植入金属支架,体内至今仍嵌有56根钢钉。坚韧乐观的她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于2013年高分考入我校理学培优班,并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保送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主动申请去四川支教一年,仅读研第一年就发表SCI等多篇学术论文,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

  同学们,面对疫情灾难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国家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能逐一克服。你们进入大学以后,在学习、生活各方面也同样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同学们以“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为引领,以古人先贤为楷模,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以身边优秀为标杆,积极面对困难,磨砺坚强意志,战胜自我,成就自我,在未来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最后,祝同学们在南航一切顺利!前一阶段军训很辛苦,小长假多注意休息。今后也要坚持锻炼身体,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无论能否回家,记得给父母打打电话,报报平安,他们一定非常开心。

  你们的老师、朋友:郑永安

  2020年9月30日

  军训汇演结束后,新生们便纷纷收到了这份用心的中秋礼物,一起去听听同学们怎么说。

  2020级学生张培政:“感谢郑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祝福。独自离开家乡来到南京快要一个月了,却一点都不感到孤独,因为这里细致和蔼的师长、亦严亦慈的教官和热心友善的室友,给了我家一般的感觉。南航,为我撑起了又一片天空。2020级新生经受住了这次疫情的考验,也学习了许多南航前辈的先进事迹,明白了要‘坚强’和‘进取’。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承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信念,不畏险阻,继续前行,道路就会延伸,引领我们进步。祝各位领导、老师、教官双节快乐,阖家幸福。祝各位同学万事如意,天天开心。”

  2020级学生李瑞曦:“军训总结大会后,这一盒盒令同学们惊喜的月饼,她是我们进入南航大家庭的认证,是南航老师们对我们的祝福。随后,郑书记的一封信,更让我看见了一种家国情怀。作为南航学子,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学习,更要学会以国为家,争做栋梁。就如同这次疫情,唯有积极面对,磨砺意志,中华民族才得以立于不败之巅。我们要以‘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作引领,书写自己的人生,共谱南航的未来!”

  2020级辅导员王康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书记在信中引用了这样的诗句,而这种精神也在我们的2020级新生身上有着鲜明体现: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动摇求知的恒心,他们于喧嚣中笃学;初入大学的拘谨无法阻挡奋进的热情,他们于陌生中励行。这就是南航人的担当、经管人的精神:尚德励学,千磨万击化为成长的养分;筹策济世,驾驭南北东风,破浪前行!”(文/图 王伟 赵燕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