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清江浦司法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助力文明创建
2020-09-23 16:5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积极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真正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重点对象法治意识提升

  清江浦区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的必修课程,作为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篇目,特别是要求公安、民政、住建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落实较为密切的单位工作人员学懂学透相关条款;组织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律工作者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集中学习讨论。清江浦区司法局加强对特殊行业从业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结合“高空抛物”“电梯广告”“霸王条款”“高利贷”等热点问题,不断绷紧行业管理的“法治弦”;根据学生群体不同年龄层次和心理特点,围绕“网游充值”“校园欺凌”“性骚扰”等条款,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成为青少教育的必修课。

  聚焦重点领域法治文化宣传

  清江浦区司法局开展“法润淮商”系列专项活动,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合同订立、履行、交付、变更和解除等方面的重要变化,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组织驻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开展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基层活动,特别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绿色原则”的宣传入户,对基层群众乱扔垃圾、违反规定饲养动物、噪声污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引导。清江浦区司法局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集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一次全面的线上图文解读,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历史沿革、基本内容等,供社会公众在线学习。

  聚焦重点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清江浦区司法局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结合运河文化、西游文化等清江浦地方特色,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法治动漫、微视频、微电影等作品,与高等院校、文化社团、新闻媒体等展开合作,引入专业创作力量,拍摄一批高质量、成体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微剧、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本地论坛等互联网平台推动传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的社会影响力。清江浦区司法局组织艺术剧院、民间团体等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文艺节目创作,以相声、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文艺进基层活动,让群众在文化娱乐中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教育和感受城市文明的进步。清江浦区司法局结合当前省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品牌项目”“民法特色小镇”等重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元素与法治文化阵地设施有机融合,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随处可见、深入人心。(文 张建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