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南通市海门区:法治宣传“五”点发力 有“典”花样
2020-09-18 15:3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日前,南通市海门区普法办自下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后,全区各机关单位各中小学均掀起了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热潮,通过“学、训、讲、赛、演”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领导中心组学,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

  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了导学,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过程,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概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主要亮点,并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区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上下必须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全面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海门落地生根。

 智慧讲堂培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入脑入心

  海门区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依托市委组织部“智汇讲堂”平台,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中,薛军从“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基本特点,对既有法源体系的影响,对新技术问题、社会问题的回应”等12个方面,通过运用现实生活中生动具体的实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整体解读。

  律师云课堂开讲,尝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线上模式

  江苏清竹律师事务所曹洪霞律师受邀开启法律知识“空中课堂”,为海门区27名残疾人上了一堂残疾人权益法律知识课。讲堂中,曹律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对残疾人生活中常见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耐心的讲解,为残疾人的疑问进行解答。海门区依托互联网和手机APP,实现了残疾人教育培训“零接触、线上学、线上答”的新型模式,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也可以接受法治教育。

  主题演讲比赛,带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高潮迭起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全区市民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的广泛性和积极性,海门区普法办积极开展“民法典在我身边”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征集演讲稿评比方式进行,决赛以脱稿演讲方式进行。经过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演讲稿93篇,经过区普法办工作人员认真仔细筛选,产生学生组10人、社会组10人进入决赛。通过比赛形式,让社会公众各行各业投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的热潮中。

  法治文艺巡演,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润物无声

  海门区司法局组织法之韵和百合两大法治艺术团,创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的文艺节目赴全市各镇区、村(居)、企业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治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活动。本次巡演从8月27日开始,按日程表上的安排陆续在12个镇区和2家企业共演出14场次,演员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融入表演中,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情景小戏《民法典是法宝》让居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文 王锋 崔凌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