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泗阳法治“三服务”促社会发展“三提升”
2020-09-15 15:4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宿迁泗阳县司法局以法治创建服务为载体,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服务基层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泗阳县司法局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提高综合执法队伍水平,加强对乡镇(街道)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县非诉讼矛盾纠纷服务中心为辐射点,搭建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的调解组织300余个,配备专职调解员1000余名,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2020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50余起,调解成功率95%以上;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法治六进”活动为抓手,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0余场,法治讲座50余场,参与群众7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

  二是服务社会民生,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泗阳县司法局严格实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做到法律顾问配备100%,2020年以来,开展“百名法律顾问解百案”、“法律扶贫百日攻坚”、“乡村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帮助村(居)解决公共空间治理难题61件,为经济薄弱村扶贫开发项目体检108个;搭建高标准“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村居法律顾问、“法律诊所”等服务一并置入,打通“高效率”绿色通道,实行法律顾问驻站、窗口化服务;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小村议事会,积极开展“小村说事日”、“板凳议事会”活动,发展和保护村民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推动乡村法治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司法行政队伍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开展“远离欺凌,呵护成长”、“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等主题教育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群体,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怀和帮助,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提升社会发展高质量。泗阳县司法局优化全县法治营商环境,强化法律服务,推进惠企便民改革,精简办理手续,为企业减负减压;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开设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加大“网上办、热线办”推广宣传,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倡导壮大绿色产业,12348法律服务队积极引导帮扶企业发展生态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打击力度,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文 刘伟 朱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