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一幅“水美淮安”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2020-09-07 20:1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淮安,因运而生,因运而盛。流淌了2000多年的大运河,赋予淮安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绵绵不绝的发展活力。

(B 原创图文 焦点图轮播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淮安:一幅“水美淮安”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里运河文化长廊

  被誉为“中国运河之都”的淮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区2处、遗产河道1段、遗产点5处。近年来,淮安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按照江苏省委“建设高品位文化长廊、高颜值生态长廊、高效益经济走廊”定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系统化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精心打造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一副“水美淮安”的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B 原创图文 焦点图轮播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淮安:一幅“水美淮安”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里运河边唱淮剧

  淮安积极构建把运河文化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建设高品位文化长廊。淮安在江苏省率先编制《大运河(淮安段)保护传承利用行动方案》,率先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文物保护条例》,为大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划定政策红线;全面建成大运河重要遗产点段预警监测平台,确定9处遗迹分布区,漕运总督公署、淮安榷关等重大遗址遗迹重现于世;探索多元共建机制,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扶持政策,设立大运河文化旅游基金,建设15.6公里里运河文化长廊,努力把淮安段运河建设成为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

(B 原创图文 焦点图轮播 chinanews带图列表 移动版)淮安:一幅“水美淮安”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淮安榷关

  淮安始终坚持以保护为先、开发为次的发展之路,突出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由线及面,建设高效益经济长廊。淮安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进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清江浦1415历史街区建设,建成运河文化特色产业园区;紧抓首批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契机,实施“文化+旅游”,整合开发运河沿线旅游资源,创新开辟“运河特色村镇游”“运河水上枢纽游”等文化旅游线路,重构文化旅游产业链;放大淮安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淮扬菜文化和西游记文化效应,推进淮安运河成为孕育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梦工厂”、充满文化魅力和发展动力的缤纷长廊。

  淮安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这个“根”和“魂”,传承漕都神韵,深入挖掘大运河淮安段特色文化和其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淮安积极组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承办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论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等重大活动,不断彰显“精神家园”的时代价值;秉持“还河于民”理念,持续提升运河沿线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整治环境为抓手,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民生工作;全面建成里运河文化长廊慢行系统、人文自然景观、滨河路绿带,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共享工程、民心工程。(文/图 金义旻 王昊 杨心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