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300名苏州“相城娃”创作百米“江南百景图”
2020-09-04 20:0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一幅长108米、由300名苏州“相城娃”耗时1个月共同创作完成的大型“方志漫画”完美收官。作品将地方志以漫画的形式呈现,细致描绘了苏州传统文化、标志性建筑、美食美景、吴侬软语等地方特色元素,打造了一幅线下版的“江南百景图”。

(B 原创图文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300名苏州“相城娃”创作百米“江南百景图”

参与创作的“小画家”们

  参与创作的“小画家”们都是地地道道的“相城娃”,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18岁。他们于8月初开始策划筹备,8月18日正式启动创作,历时整整一个月完成创作。作品分《从黄桥到苏州》和《从黄埭到苏州》两大部分,涉及苏州大市各地知名村庄、交通要道、河流湖泊、地标建筑、名胜景点以及特产、方言、美食等元素。

  画卷中,长13米的相城风貌是此次画作的“重头戏”,不仅生动展示了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孙武纪念园等一批相城文化地标建筑,更有“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通俗文学之父”冯梦龙等历史名人跃然纸上,就连相城特色美食、方言文化等元素都一一体现。

  “在画村庄风貌的过程中,我会让孩子们自己认领任务,比如黄桥占上村的孩子画他眼中的占上村,方浜村的孩子画方浜村……”指导孩子们作画的朱晓君老师说,引导孩子们用画笔来记录小康路上家乡的发展、变迁,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地方志文化的兴趣。

  此外,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朱晓君还采用角色游戏的形式,根据个人兴趣特长,赋予每一个参与创作的小朋友一个虚拟“职业身份”,涉及交通局、城市绿化办、民政局、地名办、拆迁办、财政局等近20个部门的多个职能。比如,交通局的小朋友负责在画作中标注路标,城市绿化办的小朋友负责给作品上色……

  “这种作画的形式特别有趣,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不单单是简单的画画,而是融入了绘画技能、知识储备、团队合作等要素,综合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孩子们感兴趣又能学到东西。”参与创作的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文/图 黄梅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