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19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揭晓
2020-09-03 10:33:2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揭晓 “黑马”奔腾,“双十强”排出新座次

  9月2日,由江苏省商务厅牵头开展的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正式发布。参加年度考核评价的118家经济开发区总体情况表明,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开放型经济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开放发展重要平台的能级进一步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泰州港经开区分居榜首

  本次考评以《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2018年版)》为标准。参评的118家经济开发区中,有国家级开发区27家(含张家港保税港区),省级开发区91家。

  考评结果显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江宁、南京、常熟、徐州、吴江、锡山、镇江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次居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得分前10位,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以744.92综合得分雄踞第一。在省级开发区中,泰州港、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无锡惠山、泰兴、常州、江阴临港、丹阳、东台和溧水经济开发区综合得分居前十强,其中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以276.33分成为省级开发区新科“状元”。

  对照2018年考评结果,新出炉的国家级十强开发区中,前5强排序依旧。但6至10名改变明显,其中3家进位,2家位次后移,另有1家出局。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上年的14位一举跃升至第7位,成为一大亮点,其中201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40亿美元,跻身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强行列。经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传统优势电子信息在升级迭代中成长为千亿级产业,占比从2010年的接近80%降至2019年的53%左右;同时智能装备产业加速迈入500亿元行列,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显示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在省级开发区十强中,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成为最大“黑马”,由上年的第四名一举夺冠,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紧随其后,从第6位前进至第2位。

  本次考评同时还排定年度经济总量、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规模等相关单项的十强开发区。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夺得经济总量、实际使用外资单项双十强,张家港保税港区斩获经济总量、进出口规模双十强。

  过去一年中,江苏省经济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各类经济开发区累计创造全省4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全省67.6%的实际使用外资和61.8%的进出口总额,吸纳全省26.5%的从业人员,为全省完成“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特三提升”,勇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国家级开发区被称为开发区阵营的“排头兵”。在2019年发展实践中,江苏省27家国家级开发区不辱使命,努力培育和再造优势,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彰显。

  数据显示,全省排名前30位开发区中,国家级开发区占了23席。2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家保税港区创造了全省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和税收收入,完成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全省33.1%的实际使用外资和48.2%的进出口总额,全省41.0%的智能车间落户国家级经开区,吸纳从业人口565.4万人,占全省比重11.9%。

  作为开发区另一主力阵营,江苏省重点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势头强劲,站在江苏省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行列。全省9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有7家产值超千亿元、14家税收收入达30亿元、26家进出口逾10亿美元、37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亿美元。

  过去一年中,全省经济开发区积极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示范。这里吸纳了17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5家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开放平台。特别是按照新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更新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一特三提升”(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成效显著,真正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补短板

  全省开发区活力四射,但仍然存在弱项短板,其中最突出的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从本次评价的综合得分看,总体呈南高北低的分布格局,“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等大类指标,南北区域开发区得分有较大差距。综合得分前10位开发区中,苏南8席,苏中、苏北各1席;前30位开发区中,苏南开发区20席,苏中6席,苏北4席,与上年持平。部分开发区经济规模较小、创新动能不足、开放水平较低,个别开发区全年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尚未实现零的突破。

  “综合考核评价是对全省开发区一年来建设发展的集中检阅,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具体体现。”江苏省商务厅负责人说,希望考核评价位次居前的开发区再接再厉,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特色打造,不断优化创业与营商环境,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对位次靠后的开发区,江苏省商务厅将按要求重点帮扶,指导开发区整改提升。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对标找差、补足短板,认真制定改进提升方案并组织实施。

  为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按照江苏省政府工作要求,江苏省商务厅将对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适当优化调整,务求更好发挥考核评价工作“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新华日报 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