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雨花台区:从医疗“洼地”到卫生强区
2020-09-01 20:0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是医改提出的终极目标,近期,在南京雨花台区,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区内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达4000平方米以上;与省、市“三甲”医院共建29个医联体;家庭医生全人群首诊签约率13.5%,重点人群签约率79.99%……

(B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雨花台区:从医疗“洼地”到卫生强区

全科副主任医师陈玉梅正在接诊

  作为主城唯一缺少“三甲”大型医院的区域,雨花台区一度被认为是医疗卫生“洼地”。随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洼地”崛起,成为基层医疗服务强区。

  每周四上午,家住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韩府茗苑的夏阿姨会走进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陈玉梅的诊室。这一天是陈玉梅的“家庭医生门诊日”,与她签约的部分慢性病患者陆陆续续走进诊室,夏阿姨便是其中之一。

  “十年前搬到铁心桥时,家里有人生病了都往市区大医院跑,不仅挂号难,交通也不方便。”夏阿姨回忆,约5、6年前,自己血糖升高,在社区医院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便决定签约。“社区医院给我们做了健康档案,每年可以免费体检,平时也会告诉我怎么控制血糖。在陈玉梅帮助下,这两年我的血糖控制得很好了。”在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下,夏阿姨享受到的便捷有很多。

  “签约居民可以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包,如果不舒服,可以来我们社区医院检查、拿药。到大医院看病时,我们可以帮忙预约专家号,让患者省时省心。”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丽介绍,该中心共组建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面落实十四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92129个。

  与大部分基层社区医院不同,雨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目光放在“小专科”上,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中医特色门诊、眼科、口腔科等小科室专业性较强,基层医疗机构在这些方面相对薄弱。”雨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刘金良表示,近年来,该中心通过医联体建设,强化基层“小专科”,满足辖区内居民就诊需求。  

(B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雨花台区:从医疗“洼地”到卫生强区

“雨花网约护理”平台

  作为南京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片区,岱山片区规划入住人口12万-15万人,而由于老年群体、慢性病群体较多,更换导尿管、胃管都要应约到居民家中进行。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管理副主任花志娟表示,随着“互联网+医疗”的运用,雨花台区在岱山率先试点“雨花网约护理”平台,居民在家使用一个小程序,就能享受到快捷放心的医疗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雨花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雨花台区将继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转变医疗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让基本医疗保障带给老百姓“稳稳的幸福”。(文/图 雨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