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但愿苍生俱饱暖” 无私奉献的煤炭
2020-08-27 18:0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咏煤炭

  【明】于谦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已过审(B 诗词里的科学专题 诗词里的科学)“但愿苍生俱饱暖” 无私奉献的煤炭

  “凿开混沌得乌金”,诗句的意思是人们凿开那混沌的地层,开采乌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意思是乌金希望天下人,都能吃饱又穿暖,不辞辛劳与艰苦,走出荒僻之山林。

  乌金其实就是煤炭。煤炭通过燃烧自己给人们送去温暖,于谦在这首咏物诗中描写了煤炭的一生,表达了对煤炭无私奉献精神的赞美。由此看来,煤炭在古代人的生产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燃料。其实,即便是现在,煤炭这种能源依旧不可或缺。

  煤炭是古代植物埋藏在地下,经历了复杂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逐渐形成的固体可燃性矿物。煤炭被誉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食粮”,是人类世界使用的主要化石能源之一,属于不可再生资源。

  煤炭在各大陆、大洋岛屿都有分布,各个国家的煤炭储量也不相同。中国的煤炭资源储量位于世界前列。虽然新能源技术的蓬勃发展及能源结构调整,使得煤炭的价值大不如前,但对于我国而言,煤炭的供应依然关系到工业生产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稳定。

  煤炭不能过度消耗,否则容易造成固体废弃物污染、水资源和大气污染,这些污染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不利于人体健康。此外,过度开采煤炭还会造成地表塌陷和地质损坏,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所以,对于煤炭资源要做到合理开采,环保利用。(供稿 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