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08-26 09:53:0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今日在南京开幕 发出全球邀约: 开放融合 世界同 “芯”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7月27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与此前发布的政策相比,新政增加了国际合作方面的政策,提出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还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有专家解读,加强国际合作,对推动我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内企业须加强外部合作,形成整体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开放合作、世界同‘芯’”,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的主题,正是当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2019年,首届世界半导体大会落地南京,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江北新区等联合主办。此刻,当“聚光灯”再次投向扬子江畔的“创新名城”南京,会碰撞出多少“芯”的智慧?会种下多少合作的种子?又会有多少梦想落地“芯片之城”?所有人拭目以待。

  再启“高光时刻” 世界盛会点亮“创新名城”

  2019年5月,南京迎来有史以来第一场世界级会展集合的半导体大会。对很多参会者而言,当时的盛况至今历历在目。

  一组数字可见盛会之“盛”:大会历时3天,举办4场主题活动,4个专场活动,14场平行论坛;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中外嘉宾及代表,共同出席了论坛。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进行了展览展示,吸引了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次;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置了人才招聘专区,累计收到简历上千份……

  “作为创业者,不少大咖关于产业的分析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企业代表,我们从大会找到了在产业、投资上的合作伙伴。”去年的大会让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感到收获颇丰。专业氛围浓厚、产业对接务实,这是张强和许多参与其中的半导体企业代表共同的感受。

  那么,2020年的大会又有哪些看点呢?“大会以‘开放合作、世界同芯’为主题,就是为了让与会专家、代表,立足南京,放眼世界,聚焦产业,碰撞思想。”大会主办方之一、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大会延续了去年广邀半导体全领域专家、代表的特色,设置针对行业内热点、难点问题的议题,探讨全球半导体产业前沿趋势与发展大势。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于8月26日开幕,为期3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创新采用“2+12+N+1”的举办模式,即主论坛、平行论坛、专场活动和展览会四种多元化方式叠合呈现,以“现场举办+网络直播”的线上线下双通道形式举行。其中,N场专项活动以及1场专业展会,展馆规模1.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和设备以及下游应用产业链多个环节。

  产业进阶 “芯片之城”澎湃无限动能

  2018年,南京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抢抓集成电路产业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更多集成电路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宁集聚,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江北新区聚焦“两城一中心”产业方向、建设一座“芯片之城”的创新热土,也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主战场,站上前沿的开放高地。

  在短短3年左右时间里,江北新区集聚上下游企业400余家,产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开展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实现了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产业加速进阶,地标正在崛起。

  产业链在进阶。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已构建以IC设计为核心,以EDA、光电子芯片为特色,涵盖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专用材料与设备、终端制造和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部环节,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集群内协同和配套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企业在进阶。5月,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一下对外发布3款汽车芯片产品;7月,南京矽典微系统有限公司发布拥有4 x 4 mm超小面积、百毫瓦级超低功耗的AIoT毫米波传感器SoC系列……从产品设计研发到迈入市场,多家企业发展势头正劲。

  “芯片之城”这一品牌更是在进阶。近年来,江北新区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界半导体大会、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年会等重大行业活动,打响了“芯片之城”品牌。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共计完成招商活动60场,完成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844.9亿元,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25个,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关联项目50余个。

  复盘“芯片之城”3年成绩单,用“爆发”来形容毫不为过。2018年,江北新区直管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营收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超30%;2019年全产业链营收达305.5亿元,同比增速达153.5%;2020年上半年,集成电路逆势上扬,全产业链营收实现254.27亿元,同比增长64.3%。

  瞄准关键 创新链精准牵手创“芯”链

  如何让创新链精准牵手创“芯”链?这是“芯片之城”一直孜孜探索的课题。

  4月15日,中国EDA创新中心正式在南京启动,中心落地江北新区研创园。EDA是集成电路设计和研发最重要的工具,可以说掌握着“芯”之命脉,很显然,江北新区要进一步瞄准“关键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在EDA领域中,国际龙头企业Synopsys、Cadence,国内头部企业华大九天都已落户,由芯华章领衔打造的中国EDA创新中心也已落地。为解决目前EDA领域难题,实现EDA工具国产化替代,去年6月,江北新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东南大学、华大半导体与国内规模最大的EDA龙头企业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是当前正在筹建的国家级创新中心之一;在CPU领域中,加快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和龙芯自主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重点打造“121”创新社区,先后引进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团队、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王志功教授团队等核心专家队伍,集聚新型研发机构十余家;通过集聚产业链重点人才和企业、拥有专业化公共技术平台和孵化机构,打造以新产品、新场景、新应用为核心的集成创新发展生态。

  创新无止境,一个全新的概念在“芯片之城”诞生——“研创经济”。作为“芯片之城”的核心承载区,江北新区研创园在成立之初就定调:“从源头谋创新,才有冲击产业金字塔尖的可能。”在这个吸引了24个院士团队入驻的园区内,海内外创新资源集聚,“研创经济”正在迸发巨大能量。

  目前,研创园有高企365家,已备案获批的22家新研机构上半年累计营收2亿元,累计孵化引进企业472家,企业营收5亿元,在孵项目220个,专利申请1000余件。园区先后建成光电技术公共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平台、南京集萃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20余个公共服务和公共技术平台,总投入超过15亿元,总服务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每年可为400余家入园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前不久,矽典微牵手研创园内另一家芯片企业楚航科技,启动“新一代智能雷达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共同构建毫米波雷达从模组、芯片到应用场景落地的生态,实现本土化和国产化的持续推进。

  2020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冲击500亿元。创新链与创“芯”链协同共进,赋予了“芯片之城”无限创新潜能,矽典微和楚航科技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

  滋养生态 为创新力量提供优渥土壤

  集成电路属于资金、智力、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身其中需要企业具有非一般的韧性与激情,逐梦“芯片之城”,创业者的信心来自于哪?一个共同的答案是:江北新区不遗余力打造有利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那些“爆发式”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江北新区大胆创新,通过政策“精准滴灌”,提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优渥土壤。除创新创业“十条政策”、灵雀计划等扶持政策外,围绕产业发展,江北新区出台了打造“芯片之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自贸区支持集成电路发展政策等,并先后出台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人才安居等一系列人才支持政策,累计吸引集成电路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

  此外,在金融支持上,江北新区积极对接国家大基金等各级各类政府引导基金,组建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集聚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基金20余只,认缴规模超1000亿元,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2015年台积电宣布将在南京江北新区建设12英寸晶圆厂,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2016年,江北新区成立全国首个覆盖全方位产业发展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ICisC秉承着“建设专业能力,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发展”的使命,以需求为导向,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成为首批国家“芯火”双创平台。

  如今,ICisC已成为“芯片之城”建设全面提速的助推器。通过每年举办行业高端、大型活动十余场,助力新区落地企业数百家;通过人才招聘服务满足新区企业用人需求数千人;通过培训、讲座、行业活动、专业竞赛集聚集成电路行业人才数万人;通过公共技术服务,为区域内集成电路企业节省研发费用数亿元。

  江北新区立足优势,打造“两张牌”。一方面,围绕科教优势,新区已构建4个与集成电路相关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包括国家“芯火”双创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EDA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平台、南智光电公共技术平台,进一步抢占技术制高点,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另一方面,围绕人才优势,新区按照南京市集成电路地标产业行动部署,充分发挥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的核心作用,加强培养产业所需的复合型、实用性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

  近年来,多场“国字头”集成电路领域大赛落地江北新区,为“芯片之城”集结创新力量。从2017年开始,江北新区参与主办的围绕嵌入式、FPGA、EDA领域的3大竞赛吸引全国近400所高校(涵盖了全国26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万多名人才参与,尤其是举办的全国首个EDA专业竞赛——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参赛选手硕博比例达69%以上),为新区挖掘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

  “人才为本、创新驱动、企业集聚、应用牵引、资本助力,产业发展的这五大要素,我在江北新区都看到了。”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说,“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及批准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南京将进一步立足人才和科教优势,做好3件事:第一要发挥台积电落户江北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强产业链,同时基于台积电形成的产业生态环境,围绕硅光集成、第三代半导体和MEMS等布局和推动IDM的产业发展;第二要围绕信创产业,推进‘芯机联动’,实现芯片和整机的良性互动发展;第三要以EDA设计方法学为切入点,通过技术驱动,赋能企业创新,形成南京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世界半导体大会的大幕,已经拉开;于风云际会中勇担使命、勇立潮头,一个开放创新的芯片之城,未来可期!(新华日报 作者 许雯斐 吕会军 徐颖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