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2020-08-14 09:31:58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写在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科技网络全球 创新决胜未来 未来网络“朝阳”喷薄而出

未来网络研究院

  2020年8月14日,南京江宁。相同的地理坐标,又一个载入未来网络科技发展史册的日子。

  一年前,这里举办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宣布在国内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从此,新型“互联网”基础理论与颠覆性技术的探索验证具备了大规模科学研究平台,网络新技术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今天,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如期而至,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重磅发布。聚焦国家战略,跟踪国际尖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通信和安全产业高地,为波澜壮阔的中国制造业转型提供一张更稳定、更精准、更快速的支撑网络,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新的贡献,必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中国乃至世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推广进程。

  本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既是全球未来网络领域的一场科技盛宴、高端盛会,又是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0年大会首次以“云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模式举行。未来网络、6G网络、网络安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来自相关领域数百名国际顶级专家、业界精英和企业代表相约“云”端,相聚中国无线谷,围绕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时代命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共谋未来。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聚焦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篇“两张答卷”,高质量打造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高质量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典范区,奋力夺取“双胜利”,决胜“十三五”。

  发展新基建、发力新产业,以一场科技盛会向世界宣告:南京创新周永不落幕,未来网络发展的“朝阳”正在这里喷薄而出,照亮未来!

  创新竞速,“紫金山”有了新定义

  紫金山已不再是南京的“一座山”,将是网络通信与安全创新高峰的 “代名词”。

  1月19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一条重磅消息刷爆科技圈。自主可控、成本超低的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相控阵问世,一举突破毫米波通信技术商用的主要障碍,将有力推动我国在毫米波通信技术领域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评价:“这项技术的突破,为我国 5G 优势再延续 5-10 年打下了重要基础”。

  紫金山实验室——南京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中的一枚“关键棋子”,江苏省以空前力度重点布局的一座实验室。2018年,南京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以国家实验室为标准筹建紫金山实验室。由刘韵洁院士、邬江兴院士、尤肖虎教授等三大顶尖团队为核心,分别领衔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内生安全等最前沿领域研究。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先导作用,打造“大科学装置”。

  除了“补5G短板”,还“领6G发展”。紫金山实验室刚成立就率先启动了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重视原始创新,向“高精尖”发力,去年5月举办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与未来网络研究院亮出了“创新海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在我国12个城市主干节点正式开通;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对外发布;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正式开通,面向全球开展永久在线的先进防御技术众测;与全球32家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签约共同建设伙伴实验室,开展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协同攻关研究。

  行至“十三五”收官之年,时值“十四五”谋篇之际,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再“放大招”——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开通; B5G智能通信成果发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2020版)》和《6G 研究白皮书》发布。

  “科技网络全球,创新决胜未来!”未来网络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连续举办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集聚全球未来网络领域的最优质要素,促进未来网络与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全球性高端产业的跨界融合,推动“未来网络时代”早日到来。

  网络全球,“创新名城”有了新内涵

  2020年南京创新周期间,一个新名词——南京“摩托狗”,刷爆网络、火遍全球。

  6月21日,第三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中国无线谷落下帷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的39支顶尖“白帽黑客”战队和1支“多国联合”战队,对基于我国科学家邬江兴院士独创的内生安全理论开发的拟态构造“新基建”核心装备及相关网络设备(又称南京“摩托狗”),展开了280余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其中包括2万9千多次高危攻击,无一次成功得手。网络空间拟态防御这一内生安全技术的可行性和普适性再一次得到了充分验证。

  一场顶级网络攻防战,集结国际精英战队决战“紫金之巅”,吸引全球超过46万人次网络围观,与南京举办“创新周”的初衷深度契合。打造创新名城,南京强调要“面向全球”,即立足国际化推动开放创新,吸引国际优质资本、先进技术、知名企业和优秀人才,提升面向全球集聚资源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本次大会是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积极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和市委一号文相关精神的重要举措。”大会承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将持续强化未来网络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更加突显对“未来网络+”相关产业的促进和融合作用,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与前三届相比,本次大会突出“云上见”,首次采用“云上+线下”模式进行。在“线下会场”,王小谟院士、李德仁院士、邬贺铨院士、刘韵洁院士、李国杰院士、邬江兴院士……国内网络通信领域顶级专家和数百名行业大咖、业界大佬云集一“谷”,纵论产业融合发展大势;在“云上论坛”,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将轮番登台,运用AI、VR、全息等技术,带来全球网络与通信业最新的技术变革、应用动态和发展理念。大会分为高峰论坛和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前沿交叉、产研生态四大具有前瞻视野的主题论坛。

  据了解,大会之后,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城市论坛暨2020全球菁英人才节还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城市论坛,这是APEC创新城市项目立项以来的首届论坛活动。以“云”为媒介,将广泛对接亚太区域及更广范围的创新城市市长、创新孵化机构负责人、科技创新人才等,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项目,南京鼓励创业创新、尊重人才的声音正传播得更响更远。

  制胜未来,“核心区”有了新格局

  什么是未来网络?业内的定义各不相同。刘韵洁院士有一个观点:“说白了,就是更快捷、更简单、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让上网的人感觉更好。”

  着眼“未来”,科技界行动在前。2009年,中国工程院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启动“面向2030年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设立有关未来网络的研究咨询课题。2010年,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重大科学专项研究项目之际,李国杰、刘韵洁院士联合提议立项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

  一项共识是:任何新科技的应用都需要“场景”,任何新产业的爆发都有一个“坐标”。未来网络潮起,南京市江宁区勇立潮头。2011年,南京市江宁区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未来网络产业。2012年,科技部、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国家通信与网络产业创新基地——中国无线谷成立。2013年,首个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建成;2016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建议书正式获批;2019年,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国内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

  从概念到技术,从试验到应用,从专业到跨界——与技术演进和产业推进同频,2017年起,连续多年举办的“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正式升级为国际性的“未来网络发展大会”。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集聚未来网络初创、研发、在孵企业800多家,总产值已接近100亿元,各类研发人员接近1万人,无论从集聚人才数量、前沿研究成果,还是科学创新实力、产业转化前景,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新的“风口”已来。作为“新基建”的核心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近年来备受关注。然而,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影响其深度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能否为制造业提供一张更稳定、更精准、更快速的支撑网络。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将重磅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项目负责人介绍,确定性广域网的核心在于为应用提供确定性的服务保障能力,能够对网络的时延和抖动进行更精准的控制,从而实现前端平台的信息化、数字化。投入应用后,“真正的无人工厂将不再是梦。”

  长三角一体化、南京“四新”行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未来网络发展大会这个开放平台上,未来网络与多重发展战略共振,与诸多新经济板块融合,不断迸发新动能。本次大会还有一项“重头戏”——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开通。将建设一个先进、开放、灵活、安全的大规模工业互联网标杆外网,服务企业互联、企业上云、云互联三大场景,为企业提供智能选路、带宽随需调整、分钟级开通、可视可管可控、安全接入能力,实现网络与工厂、网络与云的深度融合。建成后,将重点服务于江苏各园区、大型企业、产业集群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企业带来巨大的“智能红利”。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已成为我国未来网络科研和产业领域的年度盛会和风向标,既促进了南京未来网络产业的发展,更引领了全国未来网络产业的发展方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大会为契机,建设未来网络产业集聚高地和产业地标,打造未来网络的“南京名片”。

  网络全球、决胜未来!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为证:作为中国未来网络的重要发轫之地,一个“万亿级”新兴产业的“朝阳”正喷薄而出。(新华日报 作者 王世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