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相城媳妇”乐当“传声筒” 自主创业为聋人“圆梦”
2020-08-13 17:3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成立“助聋”社会公益服务组织、自主创业帮助聋人高质量就业、研发聋人专属手机翻译软件……这是苏州“相城媳妇”郭蕊坚守了10余年的聋人事业。2020年,郭蕊被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残联共同授予“全省自强模范”称号。

苏州“相城媳妇”郭蕊发言 供图 相城区委宣传部

  从北京到苏州 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郭蕊,1982年出生于北京,三岁半那年因高烧用药失误而失聪。而后,她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2001年,郭蕊以全国聋人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成为全国第一批聋人本科生。

  在校期间,郭蕊成绩名列前茅,由于能读唇、会发声,她总是不辞劳苦地在班级中为同学们提供手语翻译服务。2005年毕业那年,郭蕊以出色的成绩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郭蕊坦言,自己虽生长在北京,但却对小桥流水的苏州有着别样的热爱。“当时苏州这边广告公司不多,而且公司普遍不愿意接收聋人。这让我一时不知所措。”为了尽快融入这座城市,实现自我价值,郭蕊便从仓库管理员做起。“尽管这份工作看起来枯燥乏味,但在当时已经是聋人就业岗位中最好的工作之一了。”郭蕊说道。

  甘当“传声筒” 3年服务聋人近15000人次

  2008年9月,郭蕊被推选为相城区聋人协会主席,从此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聋人事业中。期间,她总是乐此不疲地替当地聋人做“传声筒”,并主动策划各类大小公益活动,深受聋人群体喜爱。

  2013年,郭蕊当选为苏州市聋人协会主席、江苏省聋人协会副主席,与此同时,她的公益活动阵地也扩大到了苏州乃至江苏省各地。

  郭蕊于2016年牵头成立了苏州市首个助聋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手语翻译资源库,挖掘能力出众的聋人并吸引有社会服务经验的手语老师,共同为聋人群体提供手语翻译等相关的助聋服务。

  经过三年多的公益创投及政府购买服务,郭蕊牵头创办的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累计负责公益项目19个,涉及老年聋人就医及日常手语服务、关爱聋人子女、聋人夫妻生活及心理疏导等方方面面,服务聋人近15000人次。同时,中心还立足聋人需求,与苏大附一院合作,设立手语服务窗口,帮助聋人解决就医沟通问题。

  由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着手打造的聋人信息无障碍项目,还成功入选了2020年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

  踏上创业征途 圆聋人群体“就业梦”

  2019年,郭蕊创办了一家聋人企业——苏州比心影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影像机构联手,自主研发跨平台云修图系统,并通过“先培训后就业”的形式传递爱心,帮助广大聋人群体熟练掌握云修图技能并顺利就业,以获得一份长期、稳定、体面的工作,让聋人用双手养活自己,更有尊严地融入社会、笑对人生。

  “聋哑人员工经过培训,技能熟练后,基本可以做到一分钟修一张的速度,最高时一人每个月可以有8000元的工资。”郭蕊介绍,如今,公司里已有21名聋哑人员工。

  让郭蕊欣慰的是,公司在帮扶聋人就业过程中还成功摸索出了一条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助聋”就业新模式——比心之家“331模式”,即企业与残联、聋协(或特教中心)三方联动,为有就业需求的聋人提供3个月实习期以及就业优先权,最终生成聋人高质量就业的解决方案。

  目前,郭蕊的聋人企业已和镇江、盐城、宿迁等地残联达成合作共识,通过把比心之家管理模式输出到当地助推聋人高质量就业。不仅如此,企业还积极参与国家东西部协作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工作,成立比心之家•铜仁站,输出苏州市聋人高质量创就业的先进经验,帮助铜仁残疾人群体掌握云修图实现较好就业。(文 黄梅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