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文旅赋能 美丽连云港提升市民获得感
2020-08-13 09:06:4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文旅赋能 美丽连云港提升市民获得感

连岛风光

文旅赋能 美丽连云港提升市民获得感

连岛风光

  连云港山海风光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人文交相辉映,素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近年来,连云港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路。

  完善服务体系,公共文化产品增量提质

  “旅游是产业,更是社会文化事业。”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晏辉说,连云港通过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既为游客提供了高品质旅游产品,又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

  悠扬的淮海戏曲伴随着灯光璀璨的老街夜景,观光游览的人群中不时响起掌声、喝彩声,“国粹非遗 唱响港城”戏曲快闪在连云港市街头巷尾巡演;阵阵悠扬的旋律从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传来,“丝竹华韵”和“丝路和鸣”民族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2019年,连云港共举办群众文艺活动、广场文化系列活动等各类展演展映2万场次,完成了送戏下乡1200场次,组织《孤岛夫妻哨》《廉锦枫》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走进校园、社区、农村,雅俗兼具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的业余生活文艺范儿十足。

  丰富的文化产品依托于成熟的服务体系。近年来,连云港持续推进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场馆提升改造力度。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69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约2500平方米,基本实现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下一步,连云港将继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提高基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水平。扶持和引导业余文艺社团、民营剧团、网络文艺社群、乡土文化能人等开展群文创作演出活动,推动各类文化产品、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做项目建品牌,激发文旅消费潜能

  记者近日在连岛景区看到,不少沿线围挡已被全部拆除,通过实施复绿工程,一个开放式海岛公园将呈现在游客面前。作为省内最优质的海滨旅游度假地,连岛景区将目标锁定在打造活力海滨风情小镇上,科学制定整改提升实施方案,排定9大类163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美丽风景、提升基础服务、丰富旅游业态,重塑海岛形象,擦亮山海品牌。

  聚焦品牌效应,近三年来,连云港大力发展夜游经济,邮轮、游艇产业,开发海洋、海岛旅游,开发低空飞行、房车露营、文化演艺、民宿民俗等旅游新业态,全市建设文旅项目近200个,实际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初步形成以山海旅游为主导、新兴业态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同时,策应高铁时代的到来,连云港市加快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整合,完善了集景区、旅游住宿、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餐饮等在内的综合产业体系。突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全力提升文旅服务及接待能力和品位,激发文旅综合消费潜能释放,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高质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培育了盐河巷、民主路、巨龙街区等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倾力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不夜之城”。据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2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0.6%,旅游产业增加值达240亿元,占全市GDP达7.8%,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发出连云港声音,宣传推介持续提升效益

  “2019年是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的一年,中央到地方的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文旅融合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连云港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要求,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大力开展城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和旅游品牌,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球首架西游文化主题全彩喷绘飞机——“连云港号”首航,连云港—西安“花果山号”高铁旅游品牌列车首发,江苏女子民乐团《重走丝绸之路·传递江苏声音》《苏韵流芳》等特色音乐会先后在10余个国家以及国内26个省68个城市巡演,连年举办“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连云港丝路音乐节、连云港市文博会等一批文旅活动和展会展览……连云港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西游文化以及独特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更集中、更广泛的传播,“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城市品牌正在打响。

  当前,连云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已步入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新阶段,连云港将继续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重点在体验项目、住宿、餐饮、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政策,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多种形式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奋力谱写连云港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新篇章。(新华日报 通讯员 闫伟 欧勇军 记者 吉凤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