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为会员搭建发展平台 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2020-08-12 14:5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江苏GDP位居全国第二,江苏省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对GDP拉动作用较一季度均有明显改善,领跑东部地区。

  工业生产基本恢复、服务业持续恢复、市场销售逐步回暖……疫情之下,江苏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在优异“成绩单”背后,广大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稳外资外贸、稳复工复产做出了较大贡献。期间,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利用好社会组织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有序发展,助力企业在渡难关中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转型发展。

 结缘江苏 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

  中国欧盟商会是一个NGO(非政府组织),其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已拥有1700余家会员公司,并在中国九个城市设有七个分会。中国欧盟商会是欧洲在华企业信息共享和交流服务平台,具有广泛影响力,加强了欧洲企业、人才与中国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其中,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主席魏博对江苏就有着深厚的情谊。

急稿 已修改(B 视频图文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为会员搭建发展平台 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主席、德国巴符州驻华首席代表魏博接受采访 摄影 陈超然

  魏博来自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下称“巴符州”),是德国巴符州驻华首席代表。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符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州之一,也是欧洲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1994年,巴符州与江苏省缔结友好省州,同年,魏博也开始来到江苏工作、定居,一待就是二十几年。

  在江苏工作26年的魏博对江苏政府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据他介绍,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的会员以在江苏投资的欧洲企业为主,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的主要职能是服务在江苏的欧洲企业,开展经贸活动,在帮助企业对接交流等方面做具体的计划和安排。他表示:“一直以来,江苏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的发展情况,对我们日常工作表达了充分的支持和理解。”同样的,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也代表会员公司向政府提供直接信息,双方互惠互助,紧密协作,共同做大了地区经贸合作“蛋糕”。

 当好“牵线人” 搭建政企稳固桥梁

  据魏博介绍,南京分会目前有120家左右的会员公司,代表了在南京地区投资的90%的欧洲企业,其中不乏很多知名企业,如巴斯夫、西门子、博世等,同时也为诸多在华中小企业代言和争取最广泛利益。魏博表示,商会的工作内容可简单概括为三个方面。

  首先,欧盟商会定期与江苏省及南京市政府召开对话会,由参会政府部门介绍当年新出台的经济法律法规,此外,分会也可就自身最新动态视情况与政府及时召开小型会议。魏博说:“无论是大公司还是中小企业,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联系合适的政府对象,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其次,中国欧盟商会每年出版《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供会员公司参考,这份材料直接反映了欧洲公司在中国日常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对中国欧盟商会会员公司及中国政府而言都是重要信息来源。

  最后,中国欧盟商会各分会定期为会员公司开展社会活动,展开业务培训,搭建交流机会,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针对欧洲中小企业,商会办公室每周围绕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多种不同工作领域展开培训,帮助中小企业缓解人才培养压力。

  立足国际化 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

  江苏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欧盟商会外资公司在这里受到了良好开放政策的欢迎。

  在苏州、无锡等地很早就有许多国际投资开发区,南京目前也在积极拥抱国际化。谈及发展遇到的瓶颈时,魏博坦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在苏外资企业经理回到欧洲旅游探亲后,无法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导致企业工作进度受阻,这是今年会员企业发展的最大难点。”但同时,魏博也认为,中国基于城市制度、民众配合等优势,在疫情防范和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做得比全球要好,这为在苏欧洲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他建议,目前快速恢复的中国市场是一个新的机会,欧盟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勇于迈出脚步,走出本地市场温室。

  目前,南京分会大部分会员企业来自南京、扬州、镇江、常州,包括安徽滁州等地,今后中国欧盟商会将与江苏省内各城市政府展开进一步密切合作。魏博也向更多企业发出投资邀请,他说:“希望更多欧洲公司在江苏投资,欧盟商会将一如既往为江苏地区欧盟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我也呼吁江苏本地企业能以更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国际化市场环境。”(文 杨心怡 陈超然 韦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