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美丽武进
2020-08-05 09:44:59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美丽武进

美丽武进

美丽武进

美丽武进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7月29日在南京举行。全会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让江苏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常州市武进区在经济率先腾飞的同时,更早感受到了“破题”的压力。武进区委区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启动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创建,统筹生态保护、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美丽武进的现实样板。

  转型升级 打造绿色样板

  打造生态保护引领区,首要在于拓展环境容量。常州市武进区统筹做好环境容量的“加法”和落后产能的“减法”,加快提升环境要素利用水平,切实提高武进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循环、绿色发展。

  2017年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武进区提出打造省级“生态保护引领区”的要求。同年5月,武进制定《常州市武进区生态保护引领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优化创新生态保护制度,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绿色发展竞争力,努力把“昨日苏南模式发源地”打造成为“今天生态保护引领区”。

  2018年8月9日,武进区委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系统谋划好“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到在创新、资本和开放三个方面同步发力、凝聚合力,通过更多探索、争取更大突破,逐步走出一条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苏南模式“升级版”,为武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去年12月27日,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在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报告中确立了武进未来一个阶段的目标定位:全力打造“一区一城”,即生态滨湖区、现代智造城。生态滨湖区,就是要打响“生态牌”,充分用好西太湖、太湖“两湖资源”,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目标,依托“城湖一体、水绿相依”的独特滨湖生态,高标准推进环滆湖片区规划建设,保护性开发好太湖湾生态资源,努力以“两湖美”的亮点呈现撬动“全域美”的华丽升级,真正把武进打造成为“苏锡常一体化”乃至“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首屈一指、独具魅力的生态福地。

  今年8月4日,武进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报告强调要深刻领会落实省市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目标追求,切实用“美丽常州”建设来指导“一区一城”的创新实践,通过生态滨湖区的高水平规划建设,把“一区滨两湖”的独特生态禀赋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努力展现武进的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宜居之美,让“美丽”得到最直观、最可感的呈现;通过现代智造城的全方位精心打造,充分彰显现代城市的创新之美、融合之美、宜业之美,让“美丽”得到最重要、最有力的支撑,努力以“一区一城”建设的丰硕成果来争创“美丽常州”建设的率先示范。

  扎实治污 为发展添绿

  “添绿、留白”,既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武进区委区政府切实降低资源环境负荷、有效补齐环境设施短板、狠抓产业创新发展,以扎实“治污”推进“添绿留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武进区委区政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减煤减化”、“散乱污”综合整治,一方面减轻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改善周边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武进区通过“关、停、并、转”,3年累计减少化工企业233家、印染企业56家、电镀加工企业15家;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3713家,其中关停取缔2509家,为经济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探索资本运作新途径,通过收购、整合“散乱污”企业的固定资产,实现优化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多赢”效果。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工业园内旧厂房变身篮球馆,不仅破解了“散乱污”企业转型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运动场地资源稀缺的问题。

  武进区西湖街道长汀村利用村级集体资金收购企业土地、厂房,对收购的厂房,通过整合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进驻,集体资产得到增值,为绿色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

  以严控挥发性有机物,带动大气污染治理。武进区通过实施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餐饮油烟污染控制等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累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1008个。

  针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武进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3年累计新建污水管网669公里,企业接管率达到89%;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9.8万吨/日,全区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44.55万吨/日;治理黑臭河道160条,清淤河道840公里。

  在建筑垃圾处置上,武进区采取回收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变废为宝”。2017年4月,绿和公司装修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工建设,采用人工智能分拣系统,集成全球领先的垃圾自动分拣技术,整条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接近80%。目前,已建成武进区年处理16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项目并顺利运营。在加速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研发的同时,围绕当前的热点产业方向,例如“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生态水利”等开发新型绿色建材,提高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效率和品质,进一步将武进“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名片擦亮。

  武进区积极发展光伏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武进区前黄100MW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示范项目位于前黄镇坊前村,为太阳能光伏集中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成后,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可节约标煤34244吨/年,减排温室气体CO_2约9.2万吨/年。目前,全区已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约190兆瓦装机规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按照目前的装机规模260兆瓦测算,1年可发出2.86亿度电,每年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1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万吨,相当于增加植树造林2.6亿平方米,对减煤目标实现和大气环境改善形成了有益支撑。

  围绕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方向,武进区初步探索出一条“创新+资本+开放+人才+融合”的新苏南模式产业发展道路。

  创新模式 绘就“水韵武进”生态画卷

  省发改委、太湖办在武进港戴溪片区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小流域综合整治示范区。以此为契机,武进区委区政府以太湖治理为重心,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环境治理模式,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事关武进群众的利益,需要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李林说。

  武进区系统化推进工程治理。实施城镇污水收集工程,管控生活污水污染源;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小型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效削减了河道底泥内源生境;实施种植业污染氮磷拦截工程。

  通过形成“多元河长”网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武进区鼓励企业参与到环境治理中,以治水为纽带,搭建了企业河长平台,全区企业河长已经超过150名。同时,创新“村民巡河”机制,引导规范河道两岸村民的日常行为。

  敢于先行先试,湟里镇葛庄村打响小微水体整治“第一枪”。葛庄村是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于去年10月在全市范围内先行一步,对小微水体整治动真碰硬、全面消除村民们的“身边污染”。

  武进区引导农村居民形成环境长效治理“主人翁”意识,鼓励构建农村环境治理“自治”模式,设立村级生态补偿金奖励机制,激励村民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武进区覆盖200余个自然村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建成投用、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置难题;雪堰镇城西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区已有280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乡村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