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山水镇江”走向“诗和远方”
2020-07-28 09:25:50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瞄准“休闲”著文章——“山水镇江”走向“诗和远方”

  6月18日,镇江润州区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12亿元,涉及游戏社区等文旅领域;6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2020镇江文化旅游推介招商会”上,1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17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镇江文旅产业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景象。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镇江历史文化厚重,有山有水有故事。近年来,镇江充分挖掘丰富的山水文化资源,推动文旅休闲产业做大做强,着力建设长三角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山水镇江”正在走向“诗和远方”。

  一张名片塑造“休闲镇江”

  一座城市的自我定位,往往可以形象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外廓与内涵。

  多年来,镇江资深摄友翟小云便用镜头记录着镇江城市定位的变迁:“山水花园城市”“要长寿,到镇江,镇江有南山”“一个美得让人吃醋的地方”……在翟小云眼里,这些定位无一不体现出镇江文旅资源丰厚的特质,并且都在表述同一个主题——休闲。

  “休闲”,正是近两年镇江着力打出的一张“文旅牌”,将着力打造为网红打卡地、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要加强战略策划,深度挖掘文化特色,引进培育文旅企业,加强与新媒体合作,融入演艺娱乐、创意设计等多样化元素,提升文旅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发展。

  说到镇江的“休闲”,不得不提王安石笔下“春风又绿江南岸”的主体——西津渡。2019年12月18日,“国家级西津渡城市中央休闲区”获批,目前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共12家,其中4家位于江苏,西津渡荣登“榜单”,拉开了镇江打造“中国休闲城市”的帷幕。

  在西津渡,穿行在极具江南特色的建筑之间,既可聆听财聚千年经济发展的历史回响,亦可感触当下满目繁华的城市心跳,还能悉心享受吃喝玩乐住的一体化服务。西津渡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恒网介绍说,国家级西津渡城市中央休闲区致力于“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形成了文化传承与开放交融的统一。

  “《岳阳楼记》让岳阳楼天下闻名,《滕王阁序》使滕王阁驰名海外,《边城》助凤凰城展翅高飞……在通往‘中国休闲城市’的路上,真山真水、景点众多的镇江,也需要一张属于自己的‘名片’,这张名片就是——休闲。”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镇江已展开以休闲为目的的“三山一湖一渡”专题规划,即:将金山、焦山、北固山、金山湖、西津渡“串”为一体,让人们说到镇江,就想到“三山一湖一渡”;提到“三山一湖一渡”,就想到镇江。

  同时,《“宜游镇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正在编制,将全方位谋划,为当前及下一阶段镇江文旅打好“休闲牌”把脉定向。

  全域夜游点亮“醉美镇江”

  夜幕降临,或漫步青石老街“逛吃逛喝”,或在剧场看一场精彩演出,或泛舟江河之上吹吹晚风……出游镇江,人们不再“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而是用夜游为一天的旅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7月5日晚,镇江市民李清波邀请杭州来的朋友到常发广场“海底捞”吃火锅。饭后,他向杭州朋友推荐了一个夜游体验项目——夜游南山绿道。夜灯闪烁,李清波和朋友一起步入南山绿道西入口,一路探访古道、宕口、一线天、枣林水库、大黄山等多个景点,邂逅绚烂迷人的夜色。

  第一楼街步行街“星夜大市口——潮流集市”热闹开市,社交、美食、演艺、非遗展示、文创、游戏、酒吧、地摊等浓浓烟火气,是夏夜休闲娱乐好去处。

  而在句容宝华山千华古村,“醉美夜千华、果酒百里香”的夏日“夜游”系列活动,则让南京游客刘先生流连忘返。运营方北京轾麓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琦说,7月7日至8月底,泼水节、篝火晚会、再现“清明上河图”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会在千华古村上演,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夏日旅游盛宴。

  镇江市副市长潘早云也是夜游南山绿道项目的参与者,据他介绍,徜徉镇江夜色美景的活动远不止这么多,第十届HIFI西津渡暨夜游活动即将拉开帷幕;镇江新区“夏之乐”旅游季会在7月开幕;开心休博园、茅山景区等音乐灯光夜游项目也将登场……

  镇江文旅集团董事长段永齐透露,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的“夜游金山”大型项目正加紧推进中,这将让镇江的夜色更加夺目。

  文旅项目引领“宜游镇江”

  6月22日,句容茅山脚下茅山温泉假日度假酒店开业,该酒店将着眼于慢生活、轻度假,配有全长近60米的中国大陆首家高空玻璃泳道、千人冲浪池、上清湖音乐喷泉、夜间野生动物园等游乐项目。句容茅山风景区(茅山湖)党工委(党组)书记高发巧说,近年来,茅山风景区围绕“好运茅山、福地句容”这一主题形象,着力打造以山水资源为基础、以文化为品牌、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目前,发展渐入佳境”。

  外在与内涵俱佳的镇江文旅项目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资本关注的目光。2019年12月11日,“镇山·镇水·镇故事”北上北京推介,带去丹阳九里景区项目、句容青山古村项目、金山湖水上旅游等9大合作项目,仅此一“役”,就有12个产业类项目、10个战略合作类项目、4个旅行社合作类项目签约。

  以项目为引领,镇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站上发展风口。新华日报记者从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处获悉,多个重量级文旅项目在镇江落地生根——总投资49亿元的句容恒大童世界项目,为2020年省重点文旅项目,预计2021年6月竣工;总投资31亿元的茅山温泉谷,打造综合性道家文化养生旅游度假片区,其中欢乐谷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扬中浪漫田园小镇、河豚巷等项目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从产业规划、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到资金资助、宣传推广,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全方位发力,激发出文旅项目更为充沛的活力。

  7月1日,江苏省内首个智慧文旅综合平台——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宜游镇江”入口电商平台、镇江文旅消费平台运营发布。平台集成多维度文旅数据,具备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大功能体系,既可行程规划、VR虚拟游、文物3D全息展示等,又可展开旅游产业监测、旅游应急指挥调度,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全方位服务,一部手机即可畅游镇江。

  “宜游镇江”的远程号召力,正迸发开来。(新华日报 作者 晏培娟 赵 舒 余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