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鼓楼构筑“10分钟养老圈”
2020-07-28 14:18:50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多方参与医养融合,提升老人幸福感线路新村构筑“10分钟养老圈”

南京鼓楼构筑“10分钟养老圈”

居民们在修葺一新的休闲花园“明苑”拱门前休息。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生活照料等服务;广场和花园,让老人休闲、放松;卫生服务站内,医生帮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小区坐堂问诊……在南京鼓楼老旧小区线路新村内,“10分钟养老圈”刚刚打造完毕。老人们不用出小区,在10分钟内的脚力范围内,就能享受到餐饮、休闲、就医、养生等一整套服务,让“夕阳红”更美、更有品质。 

  鼓楼区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线路新村小区位于和燕路63号,原是线路器材厂职工宿舍,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口有3000多人。近年来,小区高龄老人数量逐年上升,60岁以上退休老人1781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390人,90岁以上长寿老人45人。其中独居老人112人。 

  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线路新村小区不断通过优化环境、规范车辆停放等举措,为老人生活、出行提供便利。2019年,小区通过“微更新、微幸福”项目建设,打造文创广场和花园,配套文化小景、休闲健身器材,营造适老宜老的环境。社区先后获得省居家养老示范社区、南京市文明社区、鼓楼区五星级和谐示范社区等称号。 

  “今年,我们成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并以中心为阵地,融合卫生服务站、养生机构、助老食堂、公益商户等,构筑小区内的‘10分钟养老圈’。”线路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黄静说,力争实现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跨越。 

  南京日报记者看到,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一栋二层小楼。墙面粉刷一新,内部重新装修。楼内设有日间照料中心、药膳体验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7大主体。 

  健康管理是中心的特色,由社会组织“艾心堂”负责打理。75岁的老党员陈巧云正在咨询艾灸。她说:“以前这里是线路器材厂的活动区,只能打牌下棋,如今有了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老人养生更科学了。” 

  “艾心堂”设立中医按摩、饮食讲座、康复保健等服务,并开辟诊室,定期请来省中医专家坐堂问诊,促进医养融合。此外,线路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还为小区内的老人一人建立一个健康档案,为独居老人上门服务,定期到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坐诊。服务站主任杨卫娟说:“前不久,我们提供了临终关怀服务,让老人走得体面,让家属安心。” 

  在“10分钟养老圈”内,各方助力,共同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南京携才助老食堂经理陈学武说,他们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优惠价,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小区内的理发店、服装店等一些商户开展公益活动,为老人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与商品。 

  “大家帮助我们,我们更要自助,回馈社区。”70岁的老党员张玉华在小区做了20年志愿服务,每天风雨无阻,拎着小喇叭,在小区内巡查,带动了一大批老年志愿者的参与。她说,在防疫、爱卫活动中,志愿者们都尝到了“居民自治”的硕果。在养老服务中,大家更增强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 

  黄静说,下一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计划引入“时间银行”,把张玉华等志愿者们的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银行”的积分,再兑换公益课程、按摩艾灸等服务,回馈志愿者,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在暑期,计划举办“老少同乐”课程,老人教孩子书法、绘画等技艺,让尊老、敬老深植孩子的心中。小区构筑“10分钟养老圈”,也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