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幸福岱山:南京市建设小康新城的“雨花样板”
2020-07-23 18:2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宁芜公路以南,岱山山脉以西,坐落着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片区——岱山新城。在这里,99栋高楼拔地而起,4万套住宅吸引近十万人入驻。岱山新城在几年间撕掉“脏乱差”标签,成为南京市建设小康新城的“雨花样板”。

岱山新城 供图 西善桥街道

  南京西南郊,一座新城崛起

  今年69岁的梅龙友是土生土长的岱山人,他说:“以前,我们这里属于西善桥街道梅山村,以生产队为单位,规划很乱,环境各方面都很差。”在梅龙友的印象中,儿时上学,要到离家二三公里外的西善桥小学。村里只有烂泥路,每逢下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走路上学时经常打滑摔跤。

  改革的壮阔大潮,让偏僻的山村迎来改变。2010年,南京市投入400亿元在岱山、丁家庄、上坊、花岗四大片区启动建设1000万平方米保障房,岱山,是其中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两三年后,岱山新城初具规模。2014年1月,梅龙友一家搬到了位于义德西苑的新家。

岱山片区 供图 西善桥街道

  与此同时,这片崛起中的新城吸引来大量外来人口。截至2017年底,岱山片区人口已达5.6万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市民在岱山“住有所居”。

  发力!“向善”教育破题社会治理

  “这是一个典型的‘陌生人社会’。”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表示,由于岱山片区低收入群体集聚,居民素质参差不一,隐性社会矛盾多,社区认同度低,人际关系陌生。2017年6月,西善桥街道启动了一项特别工程——邀请名师大家,为辖区9000名学生家长开办一所“向善家长学校”,破题岱山社会治理。

“向善家长学校”开班仪式 供图 西善桥街道

  2017年9月6日下午,“向善家长学校”正式揭牌并举行第一堂课。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主持人文岚、教育家孙云晓等20多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和50余名志愿教师走进西善,为广大家长讲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3万余人次学生家长坐进讲堂,感受“春风化雨”的力量。

  步履不停,建设“理想教育小镇”

  2018年9月,“向善家长学校”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十佳”创新案例。也是在此时,西善桥街道提出要打造“理想教育小镇”。很快,知名的“初见书房”落户岱山,成为岱山人的“文化俱乐部”。这是西善桥街道以岱山地区为核心,全力探索打造“理想教育小镇”的一小步。

  丁耿杰解释,“理想”主要指以品质营造和服务质量为衡量标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各界都要为全体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产品及科学合理的教育产品供给方式。

  除了继续办好“向善家长学校”,面向中老年人开办的“西善开放大学”,成了建设“理想教育小镇”的重点。“西善开放大学”不仅对“40后”“50后”人员进行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还培养出体操、模特等群众文体队伍120支。

“西善开放大学”书法课堂 供图 西善桥街道

  在各社区“西善开放大学”教学点,学生们跟随老师学习书法、舞蹈,参加读书会;每逢节假日,“初见书房”内读者满堂,书展、美术展、公共文化讲座等活动接连不断;新建的白家山名人铭园、姚南石刻公园,为年轻的新城更添底蕴。

  以文化教育为抓手,岱山新城通过搞好精神文明、改善精神生活、增强精神力量,铺就了从“文化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崛起之路。“现在的岱山和以前的岱山,可以说是一个天、一个地。”谈起未来,梅龙友更是满怀期待,“等到明年地铁七号线开通,我们大岱山还会越来越好。”(文 雨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