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盱眙县黄花塘镇“三道加法”激活脱贫攻坚新动力
2020-07-21 18:1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党委以“党建+”模式为抓手,聚焦脱贫攻坚,扎实做好“结对帮助+政策扶持”“推荐就业+公益岗位”和“调优结构+盘活资产”的“三道加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活脱贫攻坚新动力。

  据悉,黄花塘镇共有低收入农户2357户,797名党员干部分别与1户-3户“攀亲结对”开展帮扶,以“常态联系、季度走访”的形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全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慰问6020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30.1万元,落实帮扶各项扶贫资金302万元,共为588户低收入农户发放扶贫贷款1300.5万元。

  为确保脱贫不返贫,解决贫困人口“边减边增”的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黄花塘镇创新开展防贫保险工作。该镇对全镇因学、因病、因灾的贫困人口及时进行保险救助,确保其不致贫不返贫,2019年对黄花塘村刘德爱、泥沛村孙宝艮、千柳村唐忠才等10户贫困人口发放防贫保险金11.02万元,其中7户为因病易返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户为因病易致贫的普通农户。

  黄花塘镇党委对通过自身努力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仍然无法脱贫的483户,657人全部纳入低保、五保,由镇财政进行兜底,保证脱贫攻坚一户不落。

  黄花塘镇共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138个,解决部分建档立卡户务工问题,确保他们有稳定收入。

  黄花塘镇党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小组和企业党员帮带作用,在结对帮扶的同时,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到企业和经营主体就业。芦沟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天华,流转土地420亩,搞起虾稻共生,帮扶本村因病致贫农户刘孝付,在他的农场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王天华每年支付报酬36000元。据统计,经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到企业、个体户和经营主体务工就业的低收入人口共有120余人。

  据了解,黄花塘镇共有枣园村、黄花塘村、好汉村、时集村等22个低收入村,通过改变传统种养模式,发展特优高效种植,带动中草药种植、畜禽养殖、高效林果、虾稻共生、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黄花塘镇整合村集体结余资金1470万元投入天源水务融资平台,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黄花塘镇整合低收入村扶贫资金1320万元投入县惠众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村闲置的厂房、办公用房、取土塘资源资产进行盘活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如杨庄小学出租,时集电商门面房出租,千柳老办公室出租等均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黄花塘镇探索强村并弱村,相邻村合并,成立联合党委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集聚资源,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增加村集体收入。(文 陈永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