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好人”董垒:愿以此身担使命 不负初心为逆行
2020-07-20 17:3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董垒,34岁,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前王村人,任职于徐州危废应急处置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毅然申请前往湖北,在援驰期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无私大爱,一次次超负荷工作,他从不说苦和累,能干的活抢着干,他说:“我还年轻,有的是劲,能干的就多干,能帮的就多帮。”因表现突出,董垒被评为2月份“徐州好人”、徐州经开区第三届“金龙湖榜样最美志愿者”。

(有修改)(B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徐州 移动版)“徐州好人”董垒:愿以此身担使命 不负初心为逆行

工作中的董垒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董垒和他的同事作为处理危废品的“审判官”,责任重大,必须坚定、果断、细心,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要保证医疗废物处理干净、彻底,不留隐患。

  2月4日晚上,董垒接到了公司发来的消息:徐州危废应急处置中心也准备援助武汉了,希望员工踊跃报名。瞒着妻子报完名,一夜无眠,2月5日凌晨,董垒怕吵到熟睡的妻子和孩子,早早起来,轻手轻脚地收拾好了行李,本想再看一眼妻子,谁知一转身,就看见妻子早已在他身后红了眼眶,此时的董垒说不出任何安慰的话,抱了抱妻子转身离开,没有回头。

(有修改)(B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徐州 移动版)“徐州好人”董垒:愿以此身担使命 不负初心为逆行

董垒(左二)参与志愿服务

  2月6日,援驰车辆抵达了孝感市,董垒一行被安排在中环治理有限公司,负责处理孝感市所有医院的医疗废物和病人的生活垃圾。除了负责清运医疗废物,给车辆、垃圾消毒外,董垒和队友还被安排装运垃圾、维修设备、做电工、看锅炉、焊电焊,能干的活儿全干了,他笑称,自己快成全能型人才了,可笑容背后的辛酸恐怕只有董垒和队友知道。

  在孝感期间,董垒和队友们实行两班倒,每天最少工作12个小时,有时18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源源不断的医疗废物涌入,各个岗位缺人是常态。那些天里,因为要用手装垃圾,董垒和同事们手被扎破是常态,为防止感染,他们直接把手泡在酒精里,休整休整再继续工作。

  2月15日这天,在连续工作了24小时后,饥饿感和疲惫感不断向董垒袭来,他倒在走廊的椅子上,连防护服都没有脱掉就直接睡了过去。

  “一次性防护服、棉纱等废物体积大、重量轻、产生量大,加大了清运难度,最多的时候,运输医废的专用车从厂内的上料口一直排到厂区门外,原本双车道已变成单车道,全是垃圾,那时候真的太困难了。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进冷库工作那三天。”2月25至27日这三天,对董垒来说一生难忘,他被分到冷库里工作,成袋的医疗垃圾如山堆积在冷库里,只留下一个人站立的位置,为防止病毒扩散,进入冷库以后门就被关上,形成一个密闭空间,董垒穿着防护服,用手一袋一袋把垃圾装进蒸煮车里,满了就推出去,再由队友把空的小车推进来,他继续工作,每天一干就是18个小时,在那么低的温度里,他的防护服下还是汗流浃背。董磊说,冷库里的垃圾还只是冰山一角,厂区里到处堆放着医疗垃圾,人们忙碌不停的画面永远留在他的脑中。

  随着病人的增加,大量的医疗物资被消耗,因为存在感染的危险,以往可以重复使用的衣服、鞋帽、口罩等,都要当作医疗废弃物扔掉,导致医疗废弃物的数量“水涨船高”,所有的医废处置中心都是日常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却仍然捉襟见肘。工作人员就要想方设法“节省”物资,有时少喝点水,比赛谁去厕所的次数最少,谁的防护服用的时间最长,董垒的胜利次数往往最多。

  3月25日这天,董垒和队友们踏上了回家的路程,55天的坚守,从一开始的慌乱害怕,到慢慢熟练自如,董垒用实际行动证明初心,用坚毅的勇气战胜危险,愿以此身担使命,不负初心为逆行。(文/图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