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7月启用“江水空调”

2020-06-22 18:34:27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下月启用“江水空调” 告别热岛效应,每年可节电65万度

  江北新区江水源泵站3-6号站配套管网近日顺利贯通,6号能源站装机和内部装修也已进入尾声。7月初,“江水空调”将正式服务江北新区市民中心。 

  南京日报记者6月19日在滨江大道与七里河大街相交路口看到,3号站作为取水泵站,主体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管道和设备安装。江水抽上岸后,从这里通过管道输往6号能源站。6号能源站位于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广场地下,入口设在绿地处。南京日报记者走进地下空间,看到室内分布着各类不同颜色的管道,管道交汇处是一个大型交换机组。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江水源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冯维寅介绍,这里的管道分为江水进水管、退水管和空调水管,其中江水管与空调水管为各自独立和封闭的系统。江水进入能源站后,通过机组进行热交换,随后再通过退水管退回河道,流入长江。江水从提取上岸到返回河道、长江,均在封闭管道内进行,水质不受影响。而提取的能量,利用设备机组将空调常温水变为冷水,输送至市民中心地下室的换热站。 

  换热站也是一个地下机组。江水源泵站输送的5℃—7℃的空调冷水在这里交换。冷水进入建筑物后,利用通风口,变为室内的冷风。空调水在建筑内被提取热量后,变成热水再返回到这里,再送回能源站。能源站再提取江水能量,把空调水送回换热站。如此循环往复。

  南京日报记者看到,市民中心办公区内安装了通风口、空调面板,与传统中央空调看起来并无两样。目前市民中心利用临时冷热泵,对空调水进行冷热交换,提供冷风。而7月初,将由江水源泵站来完成这一步。到了冬天,江水源能量站则利用江水与室外空气的温差提取热能,向换热站输送超过40℃的热水,为市民中心提供暖风和热水服务。 

  据江水源泵站管理单位人员介绍,与传统中央空调主机相比,江水源泵站设在绿地下,耗电低、噪音小,能量转换效率高,且不会造成热岛效应。各单位用电成本比原来节约30%。能源站还可利用夜间廉价电力削峰填谷,蓄冰或蓄热,白天再提取出来用,这样可有效缓解电网压力。根据测算,6号能源站提供的冷热服务,一年可为新区市民中心节约65万度电。 

  江北新区江水源项目于2018年启动,将在核心区范围建设1座取水泵站和7座能源站,布设管道总长约150公里。目前凤滁路附近的7号站设备已到位,正在与取水站做最后接通,预计7月底可建成,先期为新区服贸大厦提供空调服务。

  冯维寅表示,整个江水源项目建成后,可向新区核心区及部分隧道片区8.75平方公里近1600万平方米建筑群提供高效、低碳、稳定的供冷供热服务,每年为新区节约用电量1.4亿度电,相当于少烧4.69万吨标煤。(南京日报 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金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