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北斗导航遍开“应用之花”

2020-06-17 14:08:5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北斗三号最后一星整装待发 我省北斗导航遍开“应用之花”

  近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计划步入最后阶段。作为较早实现北斗导航应用的省份,江苏省北斗卫星相关产业取得突破式发展,其相关产业链企业遍布全省。《科技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北斗导航已覆盖江苏省交通运输、测绘装备、通信、农林渔业等多个领域,助力我省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你不能说北斗能够具体、深入地去做某件事,但它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技术规划部负责人吴文南看来,如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和电力通信、智慧化生产、交通运输、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密不可分。

  “早在十几年前,国家电网就已经比较重视北斗的系统建设。”吴文南介绍,电网配电需要同时有几百台设备保护电力安全运行,如此大量设备准确安全地传输到位,决然离不开全网设备时间基准问题。采用“北斗双向授时功能”专有技术,能够实现严格意义上全电力系统时间;通过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短报文功能,能够实现所有厂站端时间同步系统远程监测和运行控制;由此,电力输送领域重点攻坚的时间同步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综观全球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发展,卫星导航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比重已高于测绘和航空应用,成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规模应用的重要领域。早在2017年,江苏将农业北斗应用终端纳入补贴目录,用政策支持开启农机自动导航渗透,江苏传统农业生产充满科技现代化的魅力。

  6月初,“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在江苏临海农场举行小麦无人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会。该项目是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持承担的农业农村部2019年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主要包括北斗导航支持下的小麦无人播种收获技术、无人机支持下的小麦精确施肥喷药技术以及物联网支持下小麦智慧灌溉技术。

  据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介绍,智慧麦作技术将北斗导航、现代农学、信息技术、农业工程等应用于小麦耕、种、管、收全过程,实现生产作业从粗放到精确、从机械到智能、从有人到无人方式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北斗导航技术的快速兴起和蓬勃发展,我国正在打造农业机械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产业链,一批自主创新成果正在颠覆粮食生产与食品传统生产方式,催生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如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瑞宏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旋耕播种火焰封草复式作业机和北斗导航数字化对行机械除草机的作业,核心技术是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耕播中耕技术,旋耕播种时用北斗导航与火焰除草,中耕时用旋耕播种的路径及地理信息大数据指挥除草机对行精准作业,机械除草沿前面的路径精准导航行走,作业时不压苗不伤苗并能有效地除掉作物行间杂草,可解决除草剂污染难题;下一步,该技术将扩大到其他粮食作物如棉花、大豆、玉米等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9年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打造数字长三角,支持北斗导航系统率先应用,建设南京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南京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长期重视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卫星应用产业园也是除上海之外,长三角地区唯一入选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的八大北斗示范产业园区之一。“建设南京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可充分依托南京现有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吴文南表示,而这将十分有利于北斗导航系统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深化区域合作,加速一体化进程。

  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从技术端到应用端的“生态链”,成为北斗发展的当务之急。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金双根表示,江苏制造业发达,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早,拥有北斗应用的诸多现实场景,但北斗产业分散则是短板。建议江苏加快建设更多“北斗基地”等平台载体,形成芯片研制、功能模块、元器件制造等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造北斗及地理信息产业合作的“活力圈”。(新华日报 记者 王拓 王甜 张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