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泰州医药高新区建食品摊贩集中经营示范区

2020-06-09 09:52:18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给流动摊贩“安家” 聚集城市烟火气 泰州医药高新区创建食品摊贩集中经营标准示范区

  早晨7点,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青年公寓门口,街面两侧井然有序排列的数十个食品摊位,摊主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始打理自己的台面,等待顾客光顾。统一样式的雨棚,不锈钢打造的餐车,张贴着以食品安全为背景的广告牌,这样的场面让人很难想到他们曾经是一群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而今,他们“光明正大”地摆起了摊位。

  50多岁的毛国章和老伴两人经营面食生意,夫妻俩从前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出摊抢占最优“地盘”,还要时刻担心违反城市管理有关规定。“现在有了固定摊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后,我们也能‘持证上岗’了!”接过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送来的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毛国章喜悦不已,马上张贴在自己的摊位前,其上注明了摊位编号、摊主姓名、经营地点、经营时段、经营品种等信息,夫妻俩的健康证明也一并公示,一目了然。

  毛国章能从“游击队”成功转型为“正规军”,得益于泰州医药高新区食安办开展的食品摊贩集中经营标准示范街(区)建设。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可胜、可利、巨腾、纬立四家企业位置相对集中,企业用工数量巨大,职工生活需求旺盛,周边摊贩趋之若鹜。由此带来的道路拥堵、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食品摊贩因其规模小、分布散、卫生差、流动性强,同样也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薄弱环节。

  小地摊,大民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流动摊贩正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边是部分群众维持生计的需要,一边是城市管理的需要,如何让流动摊贩有序发展,真正成为人间烟火?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孙静看来,若要惠及民生,在“放”的同时,“管”也要跟上。“给流动摊贩‘安家’,让符合条件的小摊贩转正,有利于他们规范经营,更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监管。”

  结合部分区域流动摊贩相对集中的特点,医药高新区在几家重点企业周边归置了3个临时摆放点,开放130余个固定摊位,对摊贩进行规范管理,变“无序游击”为“有序经营”,成功打造全省首个食品摊贩集中经营标准示范区。哪些流动摊贩可以进入?经统筹协调,医药高新区实行统一摇号选摊,申请人经过实名制登记参与抽签,摊位分配程序公开公平公正。

  “同样,所有进驻的食品流动摊贩都必须按照‘九统一’标准进行经营管理。”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处长谢征征解释,“九统一”标准指的是统一名称格式、统一信息公示、统一票证展示、统一安全承诺、统一工作着装、统一餐具使用、统一垃圾处理、统一查验记录、统一保险护航。目前,该示范区已解决群众就业600余人,辐射消费群体3万余人。

  与此同时,泰州市场监管部门、城管部门、环保部门及街(区)管理方还将不定期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卫生条件、食品原料、添加物质使用情况及索票索证等,对摊贩的防蝇、防尘、防鼠等卫生防护设施以及垃圾处理提出要求,并记录日常巡查的情况。

  以标准化来强化监管、以标准化来夯实管理、以标准化来力保安全。从无牌无证到合规合法经营,摊主沈荣淦欣喜地适应着这些改变,“进驻后人流量多了,生意也水涨船高!”昔日的城镇市容乱象,流动食品摊贩,如今皆步入了规范经营之路,让百姓看着安心,吃着放心。未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将力争在先期建设的示范点基础上,通过制定标准将经验固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示范区。(新华日报 作者 潘建 陆秀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