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助力“新基建”,栖霞新研机构全力攻关

2020-06-01 13:26:34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路晶森    

  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栖霞区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聚焦“四新”建设需求,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科技攻关,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四新”行动。在2020南京创新周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南大科学园、金港科创中心等栖霞科创载体了解到,栖霞区新型研发机构在“新基建”相关领域已突破了一批技术难关,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化。 

  “全世界都靠人工”!他研发自动平台将效率提高60% 

  “集装箱底部有4个锁钮,拆装它才能进行集装箱的堆放和运输。看似简单的业务,全世界的港口都要靠人工。”在南大科学园区,技术创业者/发明人李先生在他由地下车库改建的实验室里告诉记者,几年前,上海建设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但在集装箱锁钮拆装环节,找遍全球供应商,都没有可行的自动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难题,李先生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套解决方案,得到了上港集团领导与行业专家的鼓励,“你们的方案是已知方案中最为合理的一种,如果你们能把这个世界级难题解决,上海港将积极支持你们的科技创新,为全自动码头建设增添中国自己的科技创造与发明。” 

  在确定了技术路线与解决方案之后,李先生率团队落户南京大学与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合作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依托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自主发明的机械结构与整体方案,终于在地下车库中完成了原型机的制造。 

  这个智能机械通过智能视觉精确定位技术+多伺服定向运动控制+港口业务信息与流程再造三方面的结合,使得集装箱码头的锁钮拆装效率提高60%,业务动作时间节约70%,并提升吊车/集卡的运行效率与作业安全。该系统是港口智能化的重要环节,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目前,李先生正着手把研发团队注册成创业公司,进行实体化运作。 

  “前沿技术转化成实际产品并有市场反馈之后,再成立市场化主体,进行实体化运营,是我们研究院的一大特点。”南京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俊表示,这样的项目在研究院还有多个,都在稳步推进中。 

  南京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8月,由南大计算机学科多位教授牵头,依托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智能制造领域的支撑软件和应用系统,进行软硬件整合和多系统集成,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我们的许多技术与‘新基建’产业链高度关联,研究院正大力推动相关平台建设、技术开发和市场转化,助力栖霞‘四新’行动。”李俊说,南京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正在建设的工业互联智能生产可视化系统,利用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精准定位产品和5G网络,将人员、物料、产品、工具、车辆等关键的流动生产要素同步至工业生产数据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实现效率提升、质量把控、生产安全、物流优化等功能,可以有力支持制造企业向“工业4.0”进化。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预计2021年初步建成,目前已完成工业定位互联产品的开发,并在多个制造、物流企业开展应用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距居民区只有3米!新研机构以声学技术助力施工降噪 

  坐拥11幢民国建筑的百子亭天地项目目前已完成2栋民国建筑修缮,部分区域计划于2020年10月开街。

  “百子亭历史风貌区‘借旧创新’,建成后将媲美1912、老门东,成为南京又一文化地标。它涉及历史建筑修缮、老旧街区整治以及部分新建筑的建设等。由于距离居民区最近处只有3米,如果按照平常施工,因噪声而产生的投诉量会很大。”南京大学光声超构材料研究院副总经理詹喆说,因此该项目从设计阶段开始,就请该院介入,谋求在施工过程中有效降低噪声扰民。 

  “我们主要提出三方面的解决方案。一是预报,基于建筑信息系统跟声学仿声软件结合,分不同阶段进行噪声预报。二是监测,基于建筑工地既有的声学信息系统增加多点测量,增加实时性的噪声预警。三是降噪,帮助施工单位进行静音型机械的选型、对既有机械进行降噪改造;对机器工作面附近进行吸声处理;利用工地围挡进行科学降噪等。”研究院技术专家说。 

  南大光声超构材料研究院是南京首批签约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由南京大学、南大卢明辉教授团队、栖霞区政府等单位联合成立,依托南大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国内首创的声学超构材料和光声检测技术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声学、振动及检测领域的全链条技术解决方案。 

  “南京市出台的‘四新’行动计划对我们帮助很大,让我们的产品有更多机会进入市场。”研究院负责人说,他们研发的阵列式传声器、激光测振仪等已应用于多个“新基建”“新都市”项目。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研究院正在打造国际声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吸引国际化的声学项目及人才团队,引进关联产业方向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产业生态链,最终以“一院+一园+两基金”模式,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和技术硬实力的新一代“声谷”,助力栖霞壮大新产业。 

  “5G+数字经济”!南邮基于5G构建智慧城市 

  “7月底你们再来,这里就是智慧楼宇的示范项目了。”在栖霞区金港科创中心二期一幢,南京南邮通信网络产业研究院产业创新部总经理严东兴奋地说。 

  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基于物联网技术,这些智能楼宇解决方案已逐步走进人们的生产生活。不过,要形成一整栋的智慧楼宇,仍面临技术方案对接、通信协议统一等一系列难题。南邮通信网络产业研究院要做的,就是拿出一整套完善的解决方案,并形成市场竞争力。为此,南邮通信网络产业研究院研发了BIMDOS智慧楼宇解决方案,专注于传统楼宇向智慧楼宇升级,为传统楼宇办公提供智慧物联解决方案。“这套方案涵盖智能会议室、智慧工位系统、智能访客管理系统、智慧节能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等软硬集成管理系统。围绕智慧办公核心,让办公硬件实现远程管控,数据实时可视化,可有效节省办公资源。”严东说。 

  南邮通信网络产业研究院是由南京邮电大学、栖霞区政府共同发起,由南邮通信与网络国家工程中心的核心团队及产业伙伴共同运营的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院瞄准南京市“新基建”行动计划,积极搭建5G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打造5G应用场景创新中心,计划5年内引进孵化200家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50名,实现年产值20亿元,形成具有竞争力的“5G+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栖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栖霞区积极落实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营为导向,加速推动“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创新热点区域,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目前,栖霞区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50家,孵化和引进企业800家,聚集各类人才近1000人,自主基金设立规模超10亿元。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栖霞区聚焦“四新”建设需求,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科技攻关,产出“四新”相关研发成果近70项,为“四新”行动提供了强劲助力。(南京日报 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霍佳 郜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