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促复苏,长三角要“抱”得更紧

2020-05-28 12:31:3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沪苏浙皖文旅人齐聚溧阳达成共识——促复苏,长三角要“抱”得更紧

  5月25日-26日,2020年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在溧阳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文旅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达成共识:携手共促市场复苏,长三角各地还需“抱”得更紧。

  化危为机,探索“淡季不淡”新路径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旅产业冲击巨大。长三角区域是全国文旅产业最发达的地区,5A级景区占全国1/5,度假区占全国四成,旅游总收入占全国18.8%,沪苏浙皖互为最大客源地。长三角文化旅游市场的携手复苏,必将引导和拉动整个文旅行业的振兴。

  “疫情暴发后,许多文旅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但从清明、五一假期市场表现看,社会对旅游需求依然旺盛。”安徽省文旅厅厅长袁华直言不讳,让旅游业恢复发展,必须解决好“限”与“需”的矛盾。3月以来,安徽文旅部门把乡村旅游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短线游、周边游,政企携手对冲疫情影响。

  “既要重防控,也要谋发展。”浙江省文旅厅厅长褚子育介绍,浙江省一边修订完善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有序开放工作指南,一边采取一系列稳企业、抓投资、促消费“硬核”措施,梳理1159个文旅重点项目,投放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帮助部分旅游业态加快恢复。

  在江苏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看来,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冲击,更是机遇。各地可通过营造公共文化休憩空间、打造多样“小剧场”、组织非遗精品展演等方式激活“夜经济”,还可对接企业团建、行业培训、企事业单位疗休养等多种市场,探索“淡季不淡”新路径。

  项目合作,抱团发展按下“加速键”

  “一场疫情,让抱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必要性愈加凸显。”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宁介绍,2020年4月,四地文旅部门联合制定印发2020年联盟重点工作计划,推出31条“实招”,“为共造长三角文旅圈按下‘启动键’和‘加速键’。”

  会议上,各地带来在业内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的高质量合作项目进行讨论,从不同维度推动一体化取得实质进展——

  为塑造具有“江南味、国际范、水乡韵、田园风”的长三角文旅形象,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说,上海市文旅局牵头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打造历史古韵、演艺博览、乡村田园、运动康养、度假休闲等五大核心文旅活动产品;而安徽省文旅厅则牵头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共塑区域红色旅游品牌形象。

  江苏省此次带来“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两套合作方案。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经圣贤表示,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密布,“高铁+”成为黏合区域文旅资源的新载体,可通过省际游互送游客、发布惠游政策等措施,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从“自救”到“互助”。

  跨省旅游,文旅合作步入“深水区”

  与会人士坚信,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文旅业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发展优势和基本面不会改变,并将长期存在。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抱团取暖。

  不少文旅部门“一把手”在现场向兄弟省份发出邀请。“我们已成立长三角工作专班,希望通过打通瓶颈和市场化运作,与江苏携手打响环太湖旅游品牌。西望安徽,打造从黄山到千岛湖的精品旅游环道。” 褚子育建议,在长三角范围内先行启动跨省市旅游,恢复低风险地区旅游活力。

  “要最大限度释放联动、协同、聚合效应,下好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先导。”杨志纯向各兄弟省市提出“五个一”倡议:拧成一股绳,协商完善合作机制;同唱一首歌,携手促进产业发展;同绘一幅画,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共推一卡通,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编织一张网,联动开展市场监管。

  当天,南京图书馆发起的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成立,进一步加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库名单也在会上发布……随着一系列项目开花结果,长三角文旅合作正不断走向“深水区”。(新华日报 记者 付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