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2020-05-27 09:26:2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凝心聚力谱新篇 提升群众幸福感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南京盘城:探索“城乡统筹 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路径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域文化,近年来以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规划体系、产业布局等多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融合推进城乡共建共享,广大群众在全域化的生态美、城乡美推进中增强幸福感。

  聚焦城乡融合,绘就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近年来,盘城街道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确定了从“半城半乡”到“伴城伴乡”的旅游开发思路,并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坚持规划先行。在今年编制的《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旅游发展策划与规划》中,作为城郊生态环上的节点,盘城街道按照“南京江北新区城乡旅游融合发展实践区”的构想,依托“都市型乡村旅游带”发力。

  在绘就的蓝图中,盘城街道把城乡“大客厅”作为核心点精心雕琢,把“城乡融合轴、山水视线轴”作为双轴全面打造,把“原乡活力环、都市活力环”作为双环立体构建,把“最未来”的城市社区与“醉原乡”的乡村社区作为两片全力发展,力图形成“一核双环双轴两片多廊”的发展格局。

  “幽幽龙王山,潺潺滁河水,灵秀的山水孕育了盘城这颗璀璨的明珠,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实,滋养了勤劳朴实的盘城人民。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优势,为盘城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域旅游规划重在接“地气”。在盘城街道的全域旅游蓝图中,其功能定位与特色发挥深深根植于盘城本身的资源禀赋。

  盘城的这份蓝图,不仅接“地气”,更凸显新时代的新气象,“城乡融合”作为关键词贯穿始终。在全域旅游的行动计划中,可以看到这些具体行动策略:构建全域数字基础建设网络、设立城乡创智孵化办公示范区、打造“城乡融合”核心示范区……多元基础设施主导下的全域城乡治理正在成为盘城的发展理念,在此理念指引下,全域旅游成为盘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引擎之一。

  以葡萄为媒,构建城乡产业新业态

  盘城街道作为江北新区直管区辖境下唯一的“农业主导型街道”,在直管区各街道中农用地占比最高,拥有南京最大的葡萄产业基地与独特葡萄文化特色,素有“金陵葡萄小镇”美誉。以葡萄为媒介,近年来,盘城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注重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更力促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旅游正悄然改变着盘城的经济形态,成为拉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自2011年开始,盘城街道连续9年举办“葡萄节”,坚持打造“全年有话题”的旅游经济,为辖内众多乡村旅游资源打造集中展示的平台,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活力。去年盘城“葡萄节”不仅“引进来”,还积极“走出去”,通过精心举办摄影大赛、“葡萄架下的紫色情缘”七夕文化节、欢乐嘉年华等活动将游客吸引到江北新区,向游客全方位展示盘城的乡村消夏风情。同时推介盘城葡萄走进Shopping-Mall大型商业综合体、“探秘葡萄文化”进校园,在更大范围内满足多元群体的需求,游客达到20.2万人次。

  持续推进“葡萄节”话题性旅游的同时,盘城街道精心打造“优质生态产品”,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形成城乡产业新业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纳入民生范畴。盘城街道早早起步,要求辖内的葡萄产业制定绿色生产标准,坚持绿色生产方式,打造绿色生态产品。 如今,盘城葡萄庄园不仅是南京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江苏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占地近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3500亩。盘城葡萄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先后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江苏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

  景区全域化,加速推进共建共享

  与以往的景点旅游不同,全域旅游是将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建设,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近年来,盘城街道以景区全域化为目标,城乡共建共享步伐加速。

  盘城街道以“葡萄庄园”为主的核心景区功能不断完善,以渡桥社区王家渡组、双城社区许家大营组等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为主的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实施,遵循“全域谋划、点状开发、分步实施”的路径,不断优化旅游线路设计和旅游产品供给,有力提升了葡萄小镇的“颜值”“气质”“内涵”。如今,核心景区风光旖旎,沿途风景五彩缤纷。在葡萄庄园内,400亩花海随四季变换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小桥流水点缀其中,紫熟绿垂,骈红拥翠,松径竹影,花坞柳塘,风景秀美宜人。

  盘城街道依托自身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优势和禀赋,成为江北新区全域旅游中重要而独特的一环。在盘城街道渡桥社区王家渡组,经环境整治和综合改造,依托新滁河大堤、池庄水美乡村和葡萄种植园,社区已形成以王家古渡为核心的环滁河观光带。目前,社区正充分挖掘王家古渡、老滁河一带的民间传说故事以及独具特色的“军旅文化”“老军人文化”,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奠定“文化底蕴”和“正能量底色”。该社区于2018年获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社区”“江苏省水美乡村”。

  旅游扶贫补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盘城,补齐“贫困短板”,旅游推动责无旁贷,且大有可为,关键在于以内在实力促进“盘城生态旅游扶贫模式”的带动效应。

  盘城街道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着力点,走出一条政府、农民积极互动,农业、旅游有机结合的发展新道路,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年50岁的史克贵,是盘城街道渡桥社区黑扎营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过去只能打零工,收入微薄。随着社区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葡萄种植产业逐渐代替原有的小麦水稻种植业,在这种大环境下,社区鼓励史克贵一家种植葡萄。此后,社区积极与街道协作发展办对接,连续两年为史克贵办理了每年10万元的免息贷款。

  如今,在史克贵的承包田上,葡萄种植面积由原先的4亩扩大到14亩,种植品种越来越丰富,每亩纯利润均在5000元以上。加之盘城街道对乡村旅游、葡萄采摘的大力宣传,史克贵的葡萄销量日益提高。他以脱贫致富的真实事例,带动更多周边农民“念”起以葡萄为核心的生态致富“经”,除出售葡萄,也开始经营农家乐,平均每个家庭一年收入基本可达20万至30万元。

  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多点协调,共同推进,一幅城乡并肩前行的新画卷正在盘城徐徐展开!盘城街道立足本地实情,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努力形成旅游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多赢的格局,成为江北新区直管区示范城乡统筹的典型地区。(李莫 盘城街道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