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委第七轮巡视阶段性整改“成绩单”出炉

2020-05-13 09:45:4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省委第七轮巡视阶段性整改“成绩单”出炉 让巡视整改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近日陆续公布。24个市县区及国家级开发园区党委整改“成绩单”显示,被巡视党组织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让巡视整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强决心敢担当——领导带头压实整改责任

  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

  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举措……江苏省委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党组织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体现政治担当。

  以“头雁效应”克服责任层层衰减效应,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南京市委制定“1+3”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5项“硬骨头”整改任务,靠前指挥、一线推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调度个人牵头的3项整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共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苏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落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等具体整改措施。苏州市委派出4个专项督查组,对有关重点单位和本轮被巡视的区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照市委制定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子方案”“子措施”,做到“上题下答”“下题上答”“同题共答”。

  整改方案作为问题整改的“施工图”,直接关系到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质效。各地精心绘制“施工图”,明确时间表,按图施工、挂图作战,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

  南京市秦淮区委8次召开会议,将巡视反馈的17个方面44个突出问题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子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形成165条整改措施。区委书记专题调度巡视整改工作10余次,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

  苏州工业园区党委成立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制定任务报告机制、成效会商机制、跟踪督办机制、通报问责机制4项机制,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重点工作和进度缓慢的工作,及时提出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为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江苏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等有关方面协调联动,跟进整改全过程,把握重点环节和监督方式,有力有序严督实查,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真抓实改。

  攻难点疏痛点——立行立改回应民生期盼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苏州市姑苏区的夜晚尤为精彩——双塔市集姑苏群文展演季好戏不断、人气暴涨;古典网师园廊桥灯火辉煌、昆曲悠扬……繁荣的夜经济,正成为这个苏州最古老城区的新名片。

  这是巡视整改推动问题解决的一个生动事例。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有效”问题,姑苏区委制定并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方案,以“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为主线,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6个维度,培育树立10个特色标杆项目,通过市场化催生N个项目作为动态补充,打造“6×10+N”品牌矩阵,凸显夜间经济集合效应,让夜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被巡视党组织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焦当下能解决的问题,靶向发力,立行立改。

  针对“安全发展理念树而不牢”问题,无锡市委加大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力度,在2019年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对全市8个板块、13个市级部门及36名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3轮督查考核。2020年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1%、51.7%。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怨问题,是巡视整改的“初心”,也是发力重点。

  针对“民生领域欠账较多”问题,常州市钟楼区委以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代课老师占比、加大教育设施建设等领域为突破口,集中发力,取得初步成效。以市政基础设施为例,该区全面提升村镇双车道四级公路建设,邹区镇17个行政村的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推进“厕所革命”,年内计划新建、改扩建20座农村公厕。

  长期以来,老百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无锡市梁溪区委大力开展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三展”活动,通过“减会、蹲点、直通、交流比选”等举措为基层减负。疫情期间开发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上传下达,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建章程立制度——标本兼治求长效

  整改落实,贵在真抓实干,重在建章立制。

  翻阅巡视整改“成绩单”不难发现,被巡视党组织不仅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整改,更把问题整改当作自我完善、堵塞漏洞、提升能力的重要契机,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章立制“拧螺丝”,努力让整改成效落到“末梢神经”。

  扬州市委明确2020年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年”,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大人力、阵地、资金保障,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以深化乡镇(街道)治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无锡市滨湖区委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标”问题整改,制定出台《投资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对总投资2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口径管理,对财政、审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细化明确严控投资、分级审批、加强评审等方面的工作职责。

  宜兴市委针对“乡村振兴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明确重点任务、加强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对还未竣工交付的14个村共1229户,进一步分解细化计划,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

  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各地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决胜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整改,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新华日报记者 顾 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