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锡山:淬炼“优选地”锻造“增长极”

2020-05-08 10:55:3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创新 兴业 宜居 乐活 锡山:淬炼“优选地”锻造“增长极”

  4月末,2019年度全省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结果出炉。无锡市锡山区比2018年度跃升13个名次,位列全省城区第17位。

  “加快‘进’的步伐、提高‘进’的质量,锡山各项工作都要在全市争一流、争第一。” 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说,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锡山将努力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当好无锡全市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

  “2020年产值,翻番保底。”在锡山区德力佳传动科技,常务副总刘建伟一番“豪言”,让听者无不振奋。作为一家从北京整体入驻锡山的风电配套企业,德力佳去年产值8亿元,2020年订单已排满,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企业,向来是区域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率先感知者,锡山正在进入新的加速期。近日召开的锡山区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顾中明提出“硬指标”:围绕“GDP超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百亿”目标,迅速提升锡山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以“硬核”成绩单夺取全年新胜利。

  能不能交出“硬核”成绩单,首先看有没有发展“软环境”。3月24日,总投资30亿元的连城凯克斯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在锡山区奠基。这个高端半导体装备制造项目,自取得土地使用权到开工建设,仅用20多个工作日。连城数控董事长李春安为之点赞:“速度一流又不乏温情,我们深刻感受到锡山优越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营商“土壤”优沃,源于锡山从“全链审批”到“全链服务”的转变。2019年以来,该区实行超前直通车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不断刷新项目招引开工的“锡山速度”。2019年,锡山区签约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列无锡全市第一。总投资50亿元的恩捷新材料、总投资30亿元的尚品宅配、总投资20亿元的德力佳等一批新引进重大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华为工业互联网云、微软智能制造加速器、博世智能网联等一批科技项目先后落户。在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锡山区位列前五,营商环境评价位列无锡城区第一。

  疫情,对营商环境是一次大考验。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锡山区积极通“堵点”、补“断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2月22日晚,疫情期间全省首架返岗员工直飞包机抵达无锡硕放机场,133名云南、贵州员工返岗复工。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海激动地说:“感谢政府的支持和协调,让我们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营商环境“给力”,客商来了不想走;人居环境“优选”,人才和项目才能扎下根。不久前,无锡市“春雷行动”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锡山召开。全市城管部门齐聚锡山,学习解决“停车难”的“锡山经验”。2019年以来,锡山区全面实施“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刷新无锡“东大门”的“颜值”和“气质”。锡山大道东延、锡东旅游通道等10个道桥项目集中开工,总里程约38公里,一张覆盖全域的大交通网正加紧编织;区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100%,列全市第一,生态文明指数测评连续8年全市第一,成功创建为无锡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一批67个农房翻建试点村启动建设,2020年将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并启动第二批46个试点村建设。

  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锡山正在以“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下一盘大棋、谋更快发展。4月2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宛山湖智谷”国际产城人综合示范区项目签约落户锡山宛山湖科技生态新城。作为锡山加快向“东”布局融入长三角、实现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扛鼎之作,锡山锚定国际一流,邀请4家国际知名规划公司对宛山湖片区24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加快布局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会展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无锡市域新中心、长三角核心CBD。

  对标全球先进水平,锡山将以引进全球顶级产业、企业、项目为核心,重点发展科创研发、信息智能化、高端制造、文教医疗、金贸服务五大产业,打造锡东新城、两东云林、锡北东港、鹅湖“四大片区”,实施主体构建、环境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力提升、项目引入、企业整合升级六大行动,全力打造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和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新华日报 记者 浦敏琦 马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